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石油公司壳牌再度瘦身 今年将关闭9000家加油站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8日09:02
  中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35分报道,国际知名石油公司壳牌在近日举行的年度会议上宣布,今年将关闭全球9000家加油站,1000名员工将因此失业。而壳牌公司的裁员潮从去年七月新任总裁彼得·沃瑟上任以来,就一直没有停止,迄今已经裁员5000人。壳牌为什么短期内裁减众多员工?这种措施能够挽救壳牌走出危机困境吗?下面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苏铃。
壳牌集团计划大幅裁员,节省开支。(资料图片)

  主持人:壳牌裁减员工的主要目的是什么?除此之外还有哪些自助解困的方案?

  苏铃:利润巨幅的下滑是导致壳牌连续裁人的主要原因,在今年壳牌公布了09年2月份的时候公布了一整年的经营业绩,壳牌全年盈利125.18亿美元,同比比2008年下降了52%。新上任的壳牌的总裁沃瑟说,公司现在整个结构已经变得过于复杂,响应的速度也比人们想要的慢得多,所以必须采取行动精炼起来。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要争取更有竞争力的业绩,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要降低成本。

  降低成本里面自然包含了人员的成本,前天,壳牌举行了一个年度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新任的CEO沃瑟说,现在裁人可能是降低成本、改善公司业绩最主要的方式。现在全球100多个国家都有壳牌公司的汽油销售,还有零售和营销业务,90多个国家设有壳牌的加油站。沃斯认为这种分布的方式太过于分散,不够集中,也不利于盈利和增长。

  从他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壳牌今年裁员和关闭9000家加油站的原因都是为了降低成本,根本原因其实还是经济危机导致油价下跌。全球经济的衰退也减少了燃料的需求,行业生产能力过剩,尤其是北美和欧洲这些过去发展幅度比较大的国家。这种衰退也直接影响了把原油加工成汽油和其他油品的经济性,进而直接影响了这些原油生产商的利润。

  现在世界有三大石油巨头,除了壳牌,还有两家是美孚和BP,美孚去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56%,比壳牌还要惨。BP减少了22%,是下滑最少的一家。但从他们个人的经营水平来讲,其实他们都会努力的寻找扭转自己现在经营现状的新的思路。壳牌除了会进一步的裁员,还表示会进一步出售6家炼油厂,因此会止住全球炼油生产速度的大幅的下跌,计划每年把它的石油产值削减15%,计划到2011到2014年每年花费250亿美元用于投资。现在壳牌还会出售一些在各个州的炼油厂或者油田,进一步融资用于其他方面盈利的投资。

  主持人:壳牌这样一系列大企业的瘦身计划也是有经济危机困境的大背景,我想知道业内人士对于壳牌这个新任总裁的举措是否认可呢?

  苏铃:其实他去年已经裁了5000人,其中包括150名高管,这个新闻被很多媒体所关注的。当时媒体的标题是《壳牌裁减高管150名》,其实150名在5000员员工里面只占了很小的一部分,更多被裁减的还是其他的普通员工。

  应该说壳牌的这一系列举动——裁员或者是出售自己的炼油份值,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但是石油和天然气的业内人士说,鉴于行业利润不好,没有真正好转的迹象,他们的这些决定还是明智的,但是自从他们裁减的150名高管开始,就有人担心壳牌的这些措施的出台,可能会导致同行业裁员浪潮一浪又一浪的过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