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人口密度全国第一 成为中国最拥挤城市(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11:02
我市常住人口已增至891.23万人,成为广东省人口大市之一。资料图片
我市常住人口已增至891.23万人,成为广东省人口大市之一。资料图片

  深圳人口密度全国第一 是一个宜居城市吗?

  市统计局昨公布有关数据,深圳由此成为中国最拥挤的城市

  调查显示:我市常住人口为891.23万,并非坊间流传的1400万

  深圳新闻网3月18日讯 (记者卢舒倩报道) 记者昨天从深圳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会议上获悉, 2009年我市每平方公里居住人口高达4564人,远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第一,成为中国最拥挤城市。

  市统计局否认《福布斯》数据

  今年年初,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了世界人口最稠密城市排行榜,深圳仅次于孟买、加尔各答、卡拉奇、拉各斯,以17150人/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名列第五,并远超上海的12400人/平方公里及北京的11500人/平方公里。这一消息引发坊间关注。在这种城市环境中,不管是公共服务还是资源分配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城市交通、教育、休闲娱乐配套等均在超负荷运作。与此同时,这种密度将让人变得容易焦虑或处于紧张状态中。这不禁令人发出疑问——深圳是一个宜居城市吗?

  不过,昨天市统计局公布的4564人/平方公里的数据却与之出入甚大。就此,市统计局人口办副调研员华琼辉表示,可能是该杂志与市统计局的统计口径不同导致,“我市采用的是以常住人口为基数,而福布斯的数据估计是加上了庞大的流动人口数来测算。”不过,他认为,无论以哪种基数为标准测算,深圳人口密度也不可能达到17150人/平方公里,“这个数据可能是以福田区单一区域才能达到”。

  根据会上发布的材料,只简单提及深圳人口密度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在记者一再追问下,市统计局给出了答案——深圳人口密度全国第一。那么,放在全球环境下相比,深圳到底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呢?市统计局局长邓平无法给出明确答复,他表示由于统计口径不一致,目前只能做到国与国之间数据对比,深圳无法与国外其他单一城市比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