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石林村民私挖滥采黑煤窑 瓦斯爆炸致5死7伤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3月18日11:10
被严重烧伤的村民
被严重烧伤的村民

就是这个小矿洞带来灾难
就是这个小矿洞带来灾难

当地黑煤窑众多
当地黑煤窑众多

  石林圭山镇一煤窑瓦斯爆炸 村民私挖滥采 5人遇难7人受伤

  3月16日晚6点30分许,石林彝族自治县圭山镇普拉河村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来自泸西的20多名村民,在一黑煤窑里私挖滥采时突发瓦斯爆炸,导致正在井下作业的12名村民5人遇难(3名女性两名男性)7人受伤。其中4人当场死亡,一名妇女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不幸遇难。死伤者中,有7名为妇女,最大的50多岁,还有小到15岁的小孩。

  晚上出动 

  私挖滥采煤炭现象突出

  石林县圭山镇位于石林县城东南部,距县城38公里,该镇普拉河村辖区煤炭资源十分丰富,但私挖滥采现象非常突出。

  据当地村民介绍,事故发生的这家黑煤窑已经存在半年多了,是邻县泸西一个叫赵衡文的老板与其他3人一起出钱共同开办的,里面也有他20多岁的儿子赵东仁参与,其余的都是亲戚。

  他们一般都是在晚上才出动,组织一些亲戚朋友和家人进行偷采,每天晚上能够采出30多吨煤炭,平均每个人一天都有100多元钱的收入。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驱使下,虽然知道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却仍然不顾生命危险进行偷采活动。

  据介绍,事发时,有12名村民在黑煤窑下面作业,其中7名是妇女,5名为男性,其他的人都在井外作业。当天晚上共有20多人在这个黑煤窑采煤。他们除了父子、姐妹关系外,大多是同村人。由于属私挖滥采,事故发生后,村民们一直不敢向当地派出所报案,更没有向当地专业救援部门求救。

  瓦斯爆炸 

  村民5人遇难7人受伤

  至于事故原因,当地村民都说是瓦斯爆炸。在附近一煤矿工作的矿工说,当时听到一声闷响,还以为是哪里放炮作业。不大一会儿,听到附近的村民喊叫,才知道是附近的黑煤窑发生瓦斯爆炸。之后,村民纷纷前来进行救援,救援工作一直持续到当晚9点左右。

  这起事故共造成5死7伤。死伤者中,有7名妇女,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15岁,全都是亲戚关系,是邻县泸西县午街镇普泽村的村民。黑煤窑老板赵衡文53岁的姐姐赵兰芬和他20多岁的儿子赵东仁,也在这起事故中遇难。目前,在泸西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5名重伤者中,除一名是男性外,其余的都是妇女。

  昨日晚上7点左右记者到达现场时看到,在事故发生的黑煤窑旁边,村民搭建了一个简易棚,5具尸体还摆放在那里。

  医院抢救 

  5重伤者未脱离危险

  昨日晚上8点多,记者来到泸西县人民医院住院部进行采访。住院治疗的7名伤者中,两名男子伤势较轻,已经离开医院回家自行治疗去了。目前还住在医院里面治疗的5人,伤势较重。5名重伤者中有4名妇女,还有一名15岁的男孩。

  记者看到,在这次瓦斯爆炸事故中,5名重伤者全部被烧成了“碳人”。据村民介绍,当天,陈永红和妻子刘文英,也带着自己15岁的儿子陈云龙,一起下到黑煤窑井下工作。在这起事故中,陈永红已经死亡,妻子刘文英除被严重烧伤外,肋骨被折断了6根,肺部被戳穿,昨日上午才从手术台上被推下来。他们的儿子陈云龙,是在这次事故中最小的一个,也被瓦斯爆炸全身大面积烧伤。

  据医生介绍,目前5名重伤患者烧伤的程度和面积都很大,有的还伴有其他严重的并发症状,目前都还没有完全脱离生命危险。

  最新动态 

  黑煤窑停止偷采行为

  事故发生的消息,当天晚上就在附近的村子传开了。听说发生事故后,附近开采的黑煤窑也纷纷停止了偷采行为。为了防止相关部门的查处,这些黑煤窑的井口都不约而同地封闭了。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井口接二连三地分布在一个500多米的山洼里,相距10多米就可以见到黑煤窑的身影。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