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石宗源:把加强社会保障作为抗旱工作重中之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8日12:00
石宗源在黔西南州兴义市民航村七块地小麦示范基地查看旱情。(白荧摄)

  3月17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群山专程赴黔西南州实地察看旱灾灾情和抗旱工作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进一步研究抗旱救灾工作。石宗源强调,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充分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奋力攻坚克难,夺取抗旱救灾全面胜利,坚决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完成。

  自去年7月以来,贵州省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少,江河来水量小,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土壤严重缺墒,出现历史罕见的夏秋冬连旱。今年入春以来,全省降水仍然偏少,大部分地区雨季开始期较常年偏晚,灾情极为严重,形势异常严峻。我省这次严重干旱持续时间之长、发生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造成损失之大,均为历史罕见。

  石宗源十分关心旱情和抗旱救灾工作。3月17日上午一抵达兴义,石宗源一行就直奔抗旱现场实地了解旱情,仔细察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与正在抗旱救灾的干部和群众进行交流,仔细询问农民的受灾情况,详细了解农产品的市场行情,十分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情况,现场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兴义市民航村七块地小麦示范基地因旱情严重,已造成绝大部分地块绝收。石宗源走进已成沙土的小麦地,手里捏着干瘪的麦壳,表情凝重。他说,黔西南州是这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群众生产生活面临很大困难,一定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顽强拼搏,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千方百计减少旱灾损失。在兴义市丰都蔬菜基地,村民们正在清理已经收成无望的油菜,抢收马铃薯,准备抢种一季蔬菜,并自发投工投劳在自家的田土旁打水窖。石宗源走进村民中,与正在抢收马铃薯的王云攀谈起来。“你家洋芋今年减产多不多?”“减得多,往年能收6000多公斤,今年只有3000来公斤。”“行情如何啊?”“去年6、7角一斤,今年1块多钱一斤。”“还好,减产没有减少太多收入。”看到村民们战胜旱灾的信心很足、决心很大、行动也很积极,石宗源感到十分欣慰。他说,抗旱救灾,就需要这样的精神面貌,要及早安排、超前谋划,抓好春耕备耕,做到抗旱救灾与春耕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石宗源一行来到安龙县纳赖村时,正碰到村民们排着队在送水车前有秩序地取水。“这是哪里来的送水车?”“是村支书贺元权用自家的车给我们拉来的,底下还有县里来的送水车。”石宗源走到正在为村民们装水的贺元权身边问道:“你拉了几天了?”“7天。”“一天能拉几趟?”“取水的地方远,只能拉三趟。”“你为村民办了件实在事啊。”正说着,70多岁的老支书贺权忠激动地插话道:“这样的干旱天气我从来没有见过,去年全村的水稻就绝收了,今年的小麦也绝收,多亏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我们在最干旱的时候能够保住生活用水。”石宗源接着问道:“那粮食还够不够吃?”“还可以吃两个多月。”“民政部门一定要重视受灾群众的粮食保障问题,大家也要注意准备些种子和化肥,一旦有雨就要抢种抢插。”石宗源强调,保证受灾群众日常生活用水及大牲畜的饮水,是当前抗旱救灾工作的当务之急和全力解决的首要任务,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尽最大可能解决群众饮水困难问题。

  天生桥一级水电站是我省“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受严重干旱的影响,水库蓄水量仅为多年平均水量的一半,目前4台机组只能保证一台发电,发电量大幅下降,经济损失严重。石宗源对电站少发电、多蓄水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语重心长地说,“面对百年不遇的大灾,少发一点电,经济损失点,以后可以再补回来,要首先考虑为群众多留一些水,尽可能地为群众基本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保障。”

  在认真听取黔西南州委、州政府抗旱救灾工作汇报后,石宗源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十分关心我省的旱情和抗旱救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包括我省在内的我国南方地区发生的严重干旱灾害作出重要指示。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就认真做好抗旱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省动员一切力量给旱区特别是山区送水,加大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力度,做好春耕用水准备,并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解决贵州工程性缺水问题。灾害发生后,全省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开展扎实有效的抗旱减灾、生产自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面对特重旱情,黔西南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及时安排、靠前指挥、有效应对、科学防御,为抗旱救灾赢得了主动。

  他强调,做好当前的抗旱救灾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认识这场旱灾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实际行动,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一要全力保障人畜饮水安全。始终把解决人畜饮水放在第一位,统筹做好用水计划。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的统一调度、统一管理,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要把节约用水作为解决干旱缺水的重要措施,想方设法增加应急水源。二要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立足当前,积极组织开展生产自救,确保今年农业有一个好收成,努力把我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好势头保持下去。着眼长远,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从政策、科技、投入等方面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切实增强农业抗灾能力。三要全力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把抗旱救灾期间解决粮荒、大灾防疫、加强社会保障等措施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确保一户不漏、一人不掉,避免出现春夏粮荒和因旱致贫。四要全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管好用好现有水利工程的基础上,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紧紧抓住中央扩大内需、增加水利投资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尽快扭转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的局面,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五要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严防死守,以超常规措施应对超高火险天气,狠抓森林防火责任制的落实,全面做好森林火灾应急准备,加强巡防,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六要全力加强对抗旱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抗旱救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各职能部门要恪尽职守、密切配合,顾全大局、听从指挥,形成抗旱救灾的强大合力。结合当前旱情形势,制定相应对策,积极做好抗大旱、防大灾的准备。切实做好资金物资保障,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宣传和弘扬抗旱救灾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黔西南州州委书记陈敏,州委副书记、州长陈鸣明,省委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农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省卫生厅、省气象局负责同志参加检查调研。(万群)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