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水北调工程2014年完工 将缓解北京水资源状况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18日14:01

  南水北调工程预计2014年完工为缓解北京水资源极度紧张

  本市将新建第五个应急水源地

  本报讯(记者陶颖)南水北调进京前,本市水资源将处于极度紧缺状态。上午,市水务局局长程静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目前本市正在勘测,将新建地下应急水源地。

  据程静介绍,目前,本市每年用水总量在30亿到40亿立方米,由于地表水可用量越来越“金贵”,全市供水一半以上是地下水。

  为保障本市供水,北京已经建立了四大应急水源地,其中,怀柔、平谷、昌平为地下水源地,房山张坊为地表水源地。

  本市平均每年利用应急水源地供水在1亿到2亿m3。例如去年,本市汛期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近三成。为此,启动了怀柔、平谷、昌平三大应急水源。

  程静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紧缺问题,尚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竣工,引水入京。但这项工程推迟到2014年才能完成。在南水北调进京前,北京水资源将处于极度紧缺状态。对此,本市将启动建设新的应急水源地。目前,水务部门正在与地质勘测部门联合,在平原地区寻找地下水储备丰富的地区。

  新建应急水源地,将根据北京市地面每年的沉降速率等方面的具体数据,规划时不在地面沉降严重地区开发建设,并及时对地面沉降严重地区采取补救措施,这样有利于在枯水时期超采地下水。

  相关新闻

  北京打造世界城市永定河“添彩”

  本报讯(记者陶颖)巴黎有塞纳河、伦敦有泰晤士河,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是否将有“世界性”河流?

  今天上午,市水务局局长程静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表示,今年启动北京“母亲河”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工程。年底,平原城市河段将呈现景观;五年后,干涸50多年的永定河将全线恢复水域生态。

  今年,北京将建设“世界城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目前公认的世界城市都有一条世界性的河流。因此,北京对于河流水域的治理不能忽视,尤其是对于“母亲河”永定河。

  程静介绍,永定河断流50多年,上游来水量从上世纪60年代的每年30亿m3,降至近10年的每年不足1亿m3。去年上游来水更是跌入谷底,只有2000万立方米。

  如何将一条干涸的河流重新“装上水”,并形成生态景观?程静表示,今年启动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工程,总投资170亿人民币。

  其中分三段治理:三峡段长90公里,呈现青山绿水景观;平原城市段,即三家店至大宁水库30公里;平原郊区段,从南六环到出境。

  这些水从哪里来?程静表示,一方面利用再生水,每年约1亿立方米;另一方面是将石景山区等西部工业用水,纳入再生水利用范围,这样保证上游官厅水库来水注入永定河,每年约2000万立方米。

  同时还将建设雨洪利用工程,让雨水留在河道。

  程静表示,永定河生态走廊将建6个湖泊,其间用溪流串联,让水流循环。预计今年底,平原城市段将治理完成,调水后呈现景观。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