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红衫军”集会示威已成“强弩之末”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8日23:18
  新华网曼谷3月18日电记者手记:“红衫军”集会示威已成“强弩之末”

  新华社记者张秋来

  泰国支持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从14日开始在首都曼谷举行前所未有的大规模集会示威活动,逼迫政府解散国会下议院。几天来,集会示威活动声势逐渐减弱,到18日已成“强弩之末”。

  3月12日和13日,“红衫军”从泰国北部和东北部等地以浩大声势向曼谷进发,“红衫军”领导人声称将在几天内推翻总理阿披实领导的联合政府。但在过去的几天里,除了发动引起世界媒体广泛关注的向总理府、民主党总部和阿披实宅邸泼血行动外,“红衫军”明显后继乏力。

  在如何评价过去几天的集会示威效果以及采取什么手段继续向政府施压的问题上,“红衫军”内部意见不统一,造成分裂。“红衫军”重要成员卡迪亚和“红衫军”的一个派别“红色暹罗”领导人素拉猜均表示集会示威已失败,应立即结束。对此,“红衫军”领导人17日召开会议,决定将这两人驱逐出“红衫军”,并与“红色暹罗”断绝关系。

  此外,示威活动收效甚微,使得一些“红衫军”的成员情绪日渐低落。持续在38摄氏度左右的高温下露天示威令不少人难以忍受,一些人病倒或干脆“打道回府”。

  对于“红衫军”的此次集会示威,阿披实政府从一开始就作好了应对准备,宣布在曼谷及其周边地区实施国内安全法,动用5万军警维护秩序。阿披实和负责安全事务的副总理素贴多次表示,政府将继续采取严厉措施,以杜绝暴力事件的发生。政府的立场很明确,决不允许示威者占领包括素万纳普国际机场在内的机场设施、封锁曼谷市交通或冲击政府机构。

  严厉的威慑措施背后是“软磨”。虽然政府动用军警维持秩序,但严格禁止军警携带武器,要求他们忍让、克制。在“红衫军”到总理府、民主党总部和阿披实宅邸实施泼血的过程中,军警允许“红衫军”通过封锁线,避免激怒“红衫军”,从而最大限度地控制了局势的发展,使得“红衫军”情绪激动而来,平静而去。

  尽管“红衫军”领导人声称将进行长期的集会示威,但“红衫军”除了宣布20日举行曼谷“走街串巷”的游行计划外,没有提出其他行动计划。有人预计,“红衫军”很可能在20日乘车或步行在曼谷的街道上游行一圈后宣布集会示威“胜利”结束。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