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界富豪村里的年轻人 中国有俩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3月19日03:02

  《环球视线》2010年3月18日完成台本

  ——世界富豪村里的年轻人 中国有俩

   主持人 水均益:

  继前些日子评选出“2010年度全球富豪榜”之后,喜欢搞排行榜的福布斯又在日前评选出了十位最年轻的亿万富翁,而其中我们发现有两位是来自我们中国的年轻富豪。他们中的一位是广东碧桂园地产开发公司的主席杨国强之女28岁的杨惠妍,另外一位是中国最大的私营钢铁制造商,同为28岁的李兆会。那么对于两位中国年轻的富豪的上榜,有的媒体就用了这样的标题:“全球最年轻富豪榜上的中国人”,“中国人开始领跑福布斯”。

  事实上,中国真的开始领跑了吗?那么他们的财富道路又给我们带来哪些思考,我们接下来请我们的周庆安和我们的另外一位专家皮特一块儿来跟我们聊一聊。

  首先皮特怎么看年轻人的富豪榜,或者我们的标题“世界富豪村里的年轻人 中国有俩”。

  于永靖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评论员:

  对,这个富豪村里边有两个咱们中国的村民,我个人理解就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水均益:

  怎么讲?

  专家观点: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于永靖:

  首先说情理之中,因为我国现在还处于一个社会主义的初级发展阶段。我们都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线路永远都是政治、经济、教育、科技。现在我们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这么一个阶段的话,那么盖房子的,搞钢铁的,或者这些基础建设,势必这些相关的企业、行业要跳出来。所以这次我们可以看到第三名是碧桂园的女富翁,还有一个第十名的叫做李兆会,是搞钢铁的,这也说明给我们一个财富的定性,我们现在还是在基础行业。那么再来看第一名,是来自美国的Facebook的马克,他是当年在大学一个寝室里面创造了Facebook。第二名也是美国人叫做阿诺德,他创造的是一个对冲基金公司。可以说美国人认为他们未来的财富源泉来自哪里,一个就是信息化的产业道路,另外一个就是搞金融,同时我相信美国人也是认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金融业包括信息产业,将是美国扩展全球的软实力和硬实力的两件最重要的工具。

  那么说这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是什么,在这里边特别首先想稍微地表扬一下咱们两位年轻的村里人。

  水均益:

  中国村里人。

  于永靖:

  中国的村里人,为什么?比如说这位杨姓的小姐,她是在2005年的时候,接过她爸爸所赠给她的股票股权,当时在2007年的时候,福布斯的杂志给她的身价是160亿美元。随着整个经济状况都不好,她现在缩水到30几个亿美元,但是她仍然排名第三。像李兆会,他当年接手的时候,是在2003年的时候,他的身价是2800亿美元,现在是10个亿了。可以说在他们的父辈,或者说没有父辈的帮助下,首先先不说发展,他们把自己的江山坐稳了,没有出现很大的下滑,那么这个村里的年轻人,首先我觉得出乎我的意料。

  水均益:

  这俩所谓的“富二代”还是挺争气的。

  于永靖:

  还是干点真事的。但是在里边稍微有点儿小小的愿望,因为可以看到,这一次我们的富豪榜村里的年轻人都是搞传统产业的,没有高科技,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不是靠自己的小双手,创的业。

  正在评论:“富二代”占据世界年轻富豪榜半壁江山

  正在评论:“微软”神话还有当代版

  水均益:

  白手起家,不像人家马克,马克据说是被美国人称为是“比尔•盖茨第二”,因为他也是跟比尔•盖茨,名牌大学,哈佛,在自己哈佛的宿舍里边,鼓捣、鼓捣,弄出一个网站,Facebook,然后就跟比尔•盖茨一样,辍学,不干了。然后就上了硅谷,开始发家致富,现在净资产40亿。庆安,这个问题对你来讲,有什么样的思考,就是说你看,10个人里边,除了咱们中国人以外,也有个别的几个,德国、日本也是有继承遗产的,所谓的“富二代”,但是也有不少是人家白手起家的,我们应该鼓励哪种,或者说应该欣赏哪种呢?

  专家观点:“富二代”快乐并痛着

  周庆安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很明显,就是白手起家的这些人他更容易获得社会的肯定。因为刚刚开始的时候,他的事业没有基础,是在零的基础上起步。我们知道财富是一个雪球效应,只要你有了一个雪球,你要把这个雪球做大,那么比没有雪球的人要容易得多。但是我觉得另外一方面,对于我们的“富二代”来说,他也经历了一个很痛苦的过程,虽然我们看上去他光鲜亮丽,所以他是快乐并且痛着。因为在快乐的同时,他会感受到社会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他也会感受到“富二代”这个词恐怕会存在着带有某中忌妒也好,偏见也好,不同的其它看法也好,甚至是因为“富二代”中间有一些人,自己做出来的一些不合规,对于这个社会来说不合适的一些事情。

  专家观点:用再创业证明“富二代”的一代价值

  所以我觉得对于“富二代”来说,他们要跟我们白手起家的这些人坐在同一个对话平台上,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他面临一个再创业的过程,也要对他们的价值进行一个再估值。其实刚才皮特解释了守业同样也很难的问题,在这个守业的过程中,这两个人其实都经历了再创业的一个过程。像碧桂园除了在房地产以外,它开始像着实业方向进军,钢铁行业的李兆会,其实他投资了很多的银行或者是基金这方面的行业。这一系列行业的形成,就说明这些人,如果他想把“富二代”这个名称外面的一些歧视性的色彩。

  水均益:

  贬义词。

  周庆安:

  贬义词要摘掉的话,他要经历一个再创业的过程,这样的话,他才具备一代价值。所以我觉得这十个年轻的富豪他们中间恐怕有两个群体,这两个群体是存在一个互相竞争的过程。虽然一代人他们自己创了业,那么他还有一个把自己的财富继承下去的问题,将来他们的后代也会碰到一个“富二代”的问题。

  水均益:

  所以我的总结就是两点,一个这些人所谓的继承了遗产的人,没有把家败了,这是应该值得我们学习的,或者说值得肯定的。另外一个就是说也有跟他们一块儿上榜的也有很多白手起家的,他们能创造这么大的财富,无论是为自己,还是为社会,那应该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这是人类前进方向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向。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