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切石女工为尘肺“洗澡” 洗出六瓶“乳白胶”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3月19日04:15
  本报讯(记者叶惠娟通讯员吴刘佳)贵州女子贾珍(化名)因在石材厂工作十多年,半年前突然呼吸困难。昨日,她在新桥医院给肺“洗澡”,结果清洗出3000毫升“乳白胶”状的沉淀物。据悉,此类“洗肺”手术重庆尚属首例。

  据了解,贾珍今年45岁,贵州人。5个月前,她开始出现感冒咳嗽症状,且越来越严重,“突然前胸后背都开始痛了,严重得有时走路都东倒西歪的,”贾珍说。当地医院开始诊断为肺炎,消炎治疗后无效。3月10日,在儿子的陪同下转至重庆,在新桥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在拍过胸片后,专家吃惊地发现,CT片上贾女士两肺已经一片模糊。经检查,专家判断她得了一种全世界都非常罕见的“肺泡蛋白沉积症”。该病症严重会导致呼吸衰竭而亡。

  原来,贾珍在厦门一家石材厂打工,由于十多年来一直在厂里切割石料,尘土飞扬,肺部积尘很多。为了帮助贾女士的肺减负,解决她呼吸困难的问题,专家决定为她洗肺,通过为肺“洗澡”,把肺里的沉淀物给洗出来。

  昨日,贾女士被推进手术室,在全麻状态下,医生将一根双腔支气管导管插入患者的气管,将左右两肺分开:右肺由呼吸机进行供氧,维持机体的正常气体交换;左肺在纤支镜直视下进行分段灌洗。从引流管排出来的洗肺水竟如同“乳白胶”一样,其中悬浮着较多冲洗出来的絮状漂浮物,而在瓶子的底部,沉淀着密密的一层白色蛋白沉积物,这是因为她的肺部功能弱化,一些蛋白质在肺部沉淀下来,使得洗肺水呈乳白色。

  记者看到,反复灌洗了约6次,灌洗液逐渐变清了。洗出白色沉淀污垢3000毫升,足足六瓶。

  据呼吸内科主任王长征教授介绍,“洗肺不是一种保健,如果操作不当,患者会当即死亡。”同时,王主任还提醒,长期接触粉尘的人群,如矿工、石材工、建筑工、金属冶炼工以及交警等,最有效的保护肺的方法就是在作业时戴专业的防护口罩,建议每年对肺进行一次检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