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媒体:人民币汇率增加灵活性是必然选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04:39
  在经历了次贷危机这一间歇期后,发达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正在卷土重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09年下半年以来,欧盟与美国对中国一而再、再而三地发起反倾销调查,提高中国出口商品税收,抵消中国提高出口退税鼓励出口的努力,事实上是压迫人民币变相升值。

  人民币升值压力就扑面而来、难以消解,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我国央行基础货币投放的结构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外汇占款已成为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从此利率、汇率各执流动性注入的两大阀门。

  特别是,我国经济增长对外依存度较高、在内需尚未形成及新农村建设效果还未体现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内循环体系的建立还需要一个过程,尚缺乏消化人民币升值压力的能力。日前商务部、工信部已开始对劳动密集型行业进行汇率升值压力测试,以期厘清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会对纺织服装、制鞋、玩具等行业造成何种影响。调研虽未有明晰结果,但几类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商粗略估计,人民币每升值1个百分点,行业的净利润率就将直接下降1个百分点,而当前这些行业的平均利润水平仅仅在3%-5%。

  人民币升值对简单加工贸易的打击将是致命的,由此形成的巨大失业人口将对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在全球货币大赛中无异于加速退出。虽然困难重重,固然可以在短期内抗住各种压力,维持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的基本稳定,但应清醒地看到,全球化进程中,汇率问题已是国家间经济实力博弈的产物。人民币汇率也将是即将召开的中美第二届S&ED的焦点议题。

  与其回避,倒不如尽早面对。那么,应如何应对新一轮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呢?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宜采取名义汇率调整和实际汇率调整相结合的方式。

  从近期看,增加汇率的灵活性是必然的选择。从根本上来说,人民币汇率仍欠缺灵活性,只是汇率值每日小幅调整。调整名义汇率主要思路是根据市场交易情况,适当放宽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使汇率能够更加灵活地反映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从而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与调节机制。一方面,积极完善外汇市场运行机制,增强市场流动性,拓展市场交易主体的广度和深度,构建完整的外汇市场,以促进外汇市场上均衡价格的形成;另一方面,丰富市场交易币种,完善外汇市场交易品种,大力推广远期、掉期外汇交易和外汇期货交易等金融衍生交易方式。麦金农教授指出,人民币汇率的具体变动时间可以无章可循,以免给投机者享受免费午餐的机会。他认为,重要的是要维持人民币的温和升值并使升值幅度与美中两国的通货膨胀率差值相一致。要避免重蹈日本的覆辙,中国央行至少要密切关注美国的通货膨胀水平和利率水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应在严格控制的前提下逐步升值。

  从长期看,并不能简单地从人民币的短期价格与简单价值和国际关注的角度去考量人民币的汇率问题,它是一个系统工程、配套工程和基础工程。实际汇率的调整可通过货币政策、资源改革、价格体系、财政政策等的互动与调整,以及与外贸、外资、投资、产业等宏观政策相结合,需多管齐下。

  史晨昱(工行投行研究中心副处长经济学博士)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