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蒙冤获刑狱中逮真凶 错押1845天获赔20余万

来源:沈阳晚报
2010年03月19日03:40
    2005年被控雇凶伤人判刑12年

  2008年9月25日被无罪释放

  被错误羁押1845天

  获赔20余万元


  昨天傍晚时分,李德田与爱人正在家中看电视,几个月前这种平静的正常人生活,他们是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的。因无辜蒙冤被控雇凶伤人,李德田被错误羁押了1845天。“原审被告人李德田无罪。”随着法官庄严宣判后,李德田终于堂堂正正地走出了抚顺市第二监狱的大门,广受关注蒙冤被判刑12年的沈阳个体货运业主李德田案作出赔偿决定书,李德田因被错误羁押获赔20余万元。

  事件回放

  被控雇凶伤人判刑12年


  1995年9月16日中午,正在南塔鞋城治安点里坐着的刘某被突然冲进来的几名歹徒一阵乱砍,几分钟后,刘某就倒在血泊中,而砍人者拎着沾血的菜刀飞快地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出租车逃走。刘某后经抢救捡回来一条性命,但经鉴定为重伤。

  1999年11月26日,李德田莫名其妙地被沈阳市公安局东陵分局抓捕,理由为他是伤害刘某案的主谋,但是李德田始终否认自己是伤害案的所谓主谋。随后,涉嫌此案的刘建、王世英等人相继被抓获。他们如实交代了案情,并否认了李德田是案件的主谋。2000年5月,李家人交了10万元保金后,李德田被取保候审。2001年5月,公安机关解除了对李德田的取保候审,退回了李家交的10万元保金。作为所谓的“同案”的刘建和王世英也被取保候审。

  2002年2月至12月间,公安机关再次将刘建、赵春吉、魏忠民等人相继缉拿归案。李德田也被沈阳市公安局列为网上逃犯进行通缉。2004年2月29日,北京市公安局巡警将李德田抓捕并移交给沈阳警方。3月22日,李德田被沈阳市东陵区人民检察院批捕。

  2004年11月11日,沈阳市东陵区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李德田有期徒刑15年,赔偿刘某54万元。李德田不服,上诉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2005年,沈阳市中院以证据不足、事实不清为由,将此案发回重审。最终李德田被控雇凶伤人改判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

  命运拐点

  监舍巧遇真凶“你为什么要害我?”


  也许是苍天有眼。2006年12月末的一天,一个40多岁的犯人来到李德田职守的电话机前打电话,并在登记簿上歪歪扭扭地写下3个字“魏忠民”。李德田突然想起来,“判决书中曾经提到魏忠民,并且说是他雇用了魏忠民杀人,难道是巧合吗?”

  因担心弄错,李德田当时没有进行追问,而是热情地和魏忠民打招呼,来拉近两人距离。等魏忠民打完电话后,李德田主动和他聊起天来,“兄弟,你是怎么进来的?”魏忠民漫不经心地说:“在沈阳南塔鞋城,砍了个叫刘某的老板。”

  李德田一下子站起来,一把抓住魏忠民:“那你认识李德田吗?”魏忠民一怔,说:“不认识。”随即挣开李德田的手转身就走。李德田追上去,再次抓住魏忠民说:“我就是李德田,你认识我吗?”魏忠民一下子变得惊恐万分,他连连摇头:“我真的不认识你。”李德田抓紧了魏忠民,“那你为什么要害我啊?”望着红了眼睛的李德田,魏忠民吓得浑身发抖,“大哥,对不起,对不起。你是冤枉的,那件事和你没关系”。

  于是,魏忠民将当年那起伤害案的前后经过详详细细地告诉了李德田,并说出当初真正指使他们砍伤刘某的主谋。

  听说此事后,李德田家人聘请了辽宁东来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海妮为其申述。事情也引起了辽宁省人民检察院的高度重视,立刻组成了办案小组,并对此案的涉案人员逐一进行调查取证。初步认定这是一起错案,李德田是被人陷害、蒙冤入狱的。随后向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了刑事抗诉书。

  真相大白

  被错羁1845天后改判无罪


  辽宁省高院经查,刘健、赵春吉、魏忠民三人纠集他人伤害被害人刘某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但受李德田指使他人伤害刘某的证据并不够真实、充分。原审认定李德田指使他人伤害刘某,主要证据就是刘健、赵春吉、魏忠民的供述,只有刘健的供述属于直接证据,刘健在公安机关预审期间供述前后不一,不能作为李德田指使他人的证据使用。

  法院认为,原判以刘健、赵春吉、魏忠民三人在公安机关的供述作为主要证据,认定李德田指使他人伤害刘某,构成伤害罪,证据不足。检察机关认为李德田无罪的抗诉理由应予支持。法院随后对李德田案件作出宣判,撤销了原来判处李德田12年有期徒刑的判决,改判李德田无罪。

  2008年9月25日,李德田被无罪释放。2009年4月8日,李德田向沈阳中院提出赔偿申请。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对蒙冤被判刑12年的李德田案作出赔偿决定书,李德田因被错误羁押了1845天获赔20余万元。

  本报记者梅天磬

  对话妻子:

  赔偿款还没拿到

  但老李越来越少做噩梦了


  昨天,李德田的妻子告诉记者,刚刚走出监狱的那些日子里,老李一直做噩梦,经常是在睡梦中惊醒过来,而现在他做噩梦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并且已经开始工作。他们目前最大的苦恼是,虽然判决已经下来,但是赔偿款却并没有拿到手,她感觉到还有相当长的“弯路”要走,才能够完全伸张法律的正义。本报记者梅天磬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