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美学者指出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美贸易赤字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03:14
  美国凯托学会贸易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丹尼尔·伊肯森17日在《国家评论》网络版发表题为《中国与货币价值》的文章。文章指出,迫使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美国的贸易赤字问题。试图通过立法达到美中贸易平衡是“徒劳无益的举措”。

  文章说,如果美国财政部在其半年汇率报告中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这一结论将为美国国会通过“补救性”立法、以图迫使中国对人民币进行重估打开大门。

  作者认为,在美国国会和奥巴马总统看来,人民币汇率问题与美国存在的巨额贸易赤字有关。对他们来说,对人民币的重估意味着试图将美国贸易赤字减少至零,甚至将其扭转为顺差。但试图通过立法达到美中贸易平衡是“徒劳无益的举措”。有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有着约2.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相信人民币价值事实上被低估了。事实上,不管中国对人民币采取什么行动,只要美国从中国的进口超过其对中国的出口,华盛顿的许多人都会说人民币币值被低估了。

  然而,人民币升值真能如愿达到降低美国贸易赤字的效果吗?有证据表明不能。2005年7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1%,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却增加了数百亿美元。虽然2005—2008年美国对华出口确实增加了284亿美元,但将这一增长归因于人民币的升值是非常成问题的。

  作者分析说,那时,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已经处于上升的趋势。当美元与人民币比价固定在1∶8.28时,美国对华出口在此前3年间已经增加了190亿美元。此后一段时间的增长,可归因于美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逐步进入以及对中国市场的培育与发展。而在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的2007年和2008年,美国对华年度出口增长值则小得多。

  文章说,就进口而言,没有证据显示升值的人民币阻止美国民众对中国产品的消费。当人民币在2005年至2008年间变得更为坚挺时,美国从中国的进口增长了943亿美元。这不仅显示出美国人对中国商品需求不因价格上涨而有所减少,实际上美国还增加了从中国的进口。这似乎与供求规律相违,究其原因,有一种可能是:在美国市场上尚没有中国制造的替代品。在某些情况下,美国根本没有国内制造的商品可供选择。因此,美国消费者面临的选择有二:要么购买从中国进口的、价钱更贵的商品,要么干脆不再消费这一商品。

  文章最后指出,如果美国试图强迫中国重估其货币,并发出制裁的威胁,这不可能带来如愿的效果,却很可能引发成本极大的报复——而这又会使得很多美国人的生活变得更糟。(记者温宪)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