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蜗居集装箱日租金6元 租户多工人贫民(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19日03:39
大隐于市的集装箱住所。

  从深圳东边的盐田、布吉,到西边的民治、福永,沿着公路行走,一路都能看到很多这样的广告——“住人集装箱,每个每天6元”。一个集装箱稍微改造一下,就能摇身一变成为有窗有门的小屋。在深圳,这种集装箱会是工地农民工、底层市民,甚至穷困大学生的救星吗?17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行业红火

  积压40多个订单


  所谓住人集装箱,其实是活动板房的一种。陈经理是一家住人集装箱企业的负责人,他说,这种住人集装箱以工地租用给工人居住为主,也有一些私人购买和租用的情况。另一家同类企业的张经理则说:“我们收到的订单已经积压40多个,忙不过来。”住人集装箱的最大优势是价格便宜。3米×6米的集装箱,日租金6元,一个月仅需180元,一年2160元。如果购买,每个售价1万多元,还可根据买家需求定制。

  此外,用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任意装饰外观,不喜欢时可以重新画。

  >>集装箱住户

  建筑工人贫困市民


  在深圳布吉一处工地附近,农民工们住的正是这种集装箱房。工地保安说,这些房子是租来的,给建筑工人居住,一个18平方米的集装箱房,能放5张铁架床,最多住10人。除居住外,集装箱房还可做办公室、会议室,甚至厨房。

  在鹤州附近,记者见到一户蜗居在集装箱里的一家3口,以收废品和打工为生。两个房间做卧室,另有堆放杂物的房间,厨房、厕所则是在旁边另外搭建的。主人余阿姨说,他们在这里住了10多年,之前都是盖铁皮房,总被当成违建拆掉,后来他们和村委会签协议,租下那块地,花1万多元买了一个集装箱改装成房子。余阿姨说:“我们在上面加盖了一层木板、一层铁皮,住在这里冬暖夏凉,很舒服。”

  在位于深圳一高速路入口旁的树林里,记者找到了蜗居集装箱的老王一家。老王说,集装箱是花1万元买的,地是租的。选择住集装箱,他看中两点:安全、方便,而且,万一哪天想换个地方做生意,随时可以搬迁。目前,老王和妻子孩子住在集装箱里。

  >>前景分析

  私人住集装箱难成气候


  面对深圳楼市接近2万元的均价,这种超低租金的集装箱住房能成为“蜗居族”的救星吗?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私人居住集装箱难成气候。

  经营住人集装箱公司的张经理说,如果个人要租或者买集装箱房作为公寓,首先必须获得某块土地的使用权,并获得有关部门的规划审批,否则就属于违章搭建。以个人名义取得土地使用权并获规划审批,在当前看来几乎不可能完成。住人集装箱不在政府许可之列,想住这样的蜗居只能躲在偏远郊区,或立交桥下,甚至在建筑工地旁。“可能今天在那儿,明天就被吊走了。”

  本版文图均据《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