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4月换装 英姿飒爽翱翔蓝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9日07:52
  中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李琳郭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0分报道,2009年国庆大阅兵,15架“教八”飞机在天安门上空划下了五道绝美的人间彩虹;虎年春晚,16名空中花木兰的飒爽英姿感动国人,成为目光汇聚的焦点;如今,这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即将完成教练机的全部训练课程,4月起,她们将改装先进的歼击战斗机,实现从飞行员到战斗员的转变。
中国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更换新型飞行装具。中新社发张雷摄

  和16名青春飞扬的年轻姑娘打交道,最大的感受是“真实”。“压力大着急,加上唐山天气比较热,然后一直脸上长痘痘,怎么抠也没好过。”一中队长机何晓莉在阅兵训练时,最大的压力是带领全队米秒不差飞越天安门,最大的烦恼是脸上层出不穷的青春痘。“我们觉得飞行会上瘾的,真的会上瘾。”平时沉静的山东姑娘李敏聊起飞行,一再让我相信,飞行真的会上瘾。

  虎年春晚,16位歼击机女飞行员从机舱走向荧幕,鲜花和掌声让一直管理她们的队长刘晓芳有些担心,姑娘们会不会有些“飘”了:“看到她们第一眼的时候,我们觉得这种担心是完全多余的,她们还是一样,只是多了一样更成熟、更沉稳。而且她们回来跟我说的最多的是什么时候让我们飞?什么时候让我们开飞?什么时候再飞行?”

  从2005年9月走入空军航空大学开始,飞行两个字就把她们与其他花季少女隔离开来。超负荷的体能训练,数百个操纵动作,零下二十度到零上50度的机场,还有时刻提防停飞的紧张情绪,这样的生活已经坚持1600多天,难道她们是特殊材料做成的吗?

  “我们会有很累的时候,我们能感受到的是任何人感受不到的。比如像我们这个年纪的女孩,她们体会不到飞在空中,看见大地、看到白云的这种感觉,当然她们也体会不到那种载荷压到身上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们是特殊的体会,所有很多东西都是有付出,但是也有得到。”

  张潇跟我说这些的时候很平静,她第一次飞行就遇到发动机气喘,曾在100到120米的高度准备着陆时遭遇“撞鸟”,“那只鸟还挺大,整个座舱全是血,第一次感觉到生命挺脆弱的。”我紧接着问她,会不会联想到自己的飞行安全:“我第一次遇到特勤的时候已经想到了这个职业其实挺危险,以后不一定发生什么事情,但既然选择这一行那你就应该做好所有的准备。”

  和一个24岁的漂亮女孩讨论生死,让我觉得很残酷。而当我面对“飞行上瘾”的李敏时,我准备好的问题却说不出口。毕业时,16名姑娘都领到了第一个月2400元的工资,她默默地找到教导员,把2400元钱交了党费。12岁时,李敏失去了父亲,4年前,亲爱的妈妈因突发心脏病也永远离开了她。我很想问问李敏,交党费时是怎么想的,但又怕这个问题会牵动她的伤心,刘晓芳队长:“我们想这可能是她一种寄托,她想我这个钱就应该这样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