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解读《关于2010山东公考录用有关问题通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9日08:39
  2010年3月8日,山东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2010年山东省考试录用公务员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今年山东省、市、县、乡四级机关继续面向社会公开考录部分公务员,并从在基层工作的选调生中考选部分工作人员。此次山东公务员考试报名的形式为网上报名,时间为3月27日至31日,笔试时间定于4月25日。山东省经济条件较好,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众多,且山东考生素质较高,历来竞争激烈。专家为各位考生解读201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的公考政策,帮助各位考生第一时间占据优势,最终拔得头筹。

  一、为优秀基层公务员敞开晋升之门

  通知称,在我省县以下机关工作五年(含试用期)以上或在公务员岗位上获得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并累计工作两年以上的县以下机关公务员可以报考上级机关公务员职位,其他已具备公务员身份的人员不能报考。相比于2009年,为公务员岗位上获得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并累计工作两年以上的县以下机关公务员提供了报考上级职位的机会。这说明,山东省委优秀的基层公务员敞开了晋升之门。专家提醒考生,可以从基层做起,只要你表现优异,机会之门处处为你打开。

  二.严肃考试纪律

  1.在公考中作弊行为者禁止报考

  细心地考生肯定注意到了今年的禁止报名条件的变化,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公务员主管部门认定具有考试作弊行为且不得报考公务员的人员不能报考。这实际上是对在公务员考试中有作弊行为的考生直接判了死刑。

  相比2009年的表述“2005-2008年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公务员主管部门认定具有考试作弊行为且不得报考公务员”,考试纪律被再次加强。这项规定的背景是:2009年11月24日,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外公布《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对报考者在报名、考试、考察、体检过程中违纪违规行为的处理办法做出了详细规定。

  2.严惩恶意注册报名信息者

  在报名这一环节,通知规定,报考者恶意注册报名信息,扰乱报名秩序的,由省公务员主管部门给予取消本次报考资格且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2009年没有这句话的表述,这意味着重复或多次注册报名将被严惩。这一条款针对的是有些考生借用他人的身份证进行注册报名,造成自己想要报考的岗位看上去报名人数很多,以此吓退部分竞争对手的行为。专家提醒考生,三思而后行,不要给自己将来的考试留下隐患。

  专家提醒各位考生,诚信是为人根本,一时的考试失利在明年还有机会弥补,作弊不但会失去很多机会,更会给人生留下污点。中公教育专家也相信各位考生会在考试中用实力说话。

  三、重视基层工作经历,提高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比例。2009年,中组部、人保部、国家公务员局已经做出要求,中央机关及省级直属机构用于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应达到70%以上。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导向,公务员必须从基层做起。

  从今年来已发布的公告,我们也可以看出各种也在加大从基层选拔公务员力度。山东在从基层选拨公务员方面历来是走的比较早的。2009年通知中要求省、市机关的录用计划中,从选调生中考选工作人员的数量,原则上应占录用计划的50%。今年也延续了这一条款。

  不仅如此,由2009年山东省在面向社会招考的省、市机关的录用计划中,用于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计划数原则上不低于面向社会招考计划总数的50%,而今年则增加到了60%。

  专家认为有志于公务员之路的各位在校生,可以及早了解公务员考试知识,关注国家政策走向,未雨绸缪,积累必要的基层工作经历,也许选调生对很多山东的同学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四、报名人性化设计,报考取消录用计划职位的人员可改报职位

  与去年一样,对最终确定的报考人数达不到计划录用人数3倍的招考部门或职位,计划录用1人的,原则上取消录用计划;计划录用2人以上的,按1:3的比例相应核减录用计划。但是今年增加了“报考取消录用计划职位的人员,经本人同意,可在规定时间内改报同一考区其他职位。”这是今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一大人性化改进,充分考虑到了考生的利益。同时专家也提醒考生报名不仅仅是填报资料,还要关注审核通过与否,通过之后还要关注自身职位是否达到录用计划,一旦影响报名就是失去了一年的宝贵时间。

  但取得面试资格的报考人员在面试前3天仍未向用人部门提交有关材料的,则视为弃权。经审查不具备报考条件的,报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后,取消其面试资格。因弃权或取消资格造成的空缺,按笔试成绩依次递补。这意味着今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依然不进行调剂。

  五、程序完善,细节优化,对组织者要求提高

  1.全部网上报名,延长缴费时间

  今年全省各级机关公务员招考的报名工作,采取统一时间、网上报名、网上收费的方式进行。而2009年,只有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报名采取网上收费的办法,且规定有条件的市也要进行网上收费。

  今年的报名时间和查询时间的长度都与去年相同都是5天,只有缴费时间延长了1天,增加到了6天时间,打印准考证时间未变。

  专家在此也提醒考生,打印准考证时间为2010年4月20日-24日。一般情况下,后期依然可以打印,但是今年选调生打印时间过后不能再打印,所以建议在此期间内打印若干份留存备用。

  2.明确应届生提交材料

  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报考的,提交身份证、学校核发的就业推荐表和就业协议书。而2009年只要求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报考的,提交学校毕业生就业主管机构的证明材料和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学历证明,并未明确材料名称。

  3.公共科目必须参加两门考试成绩方有效

  通知专门规定,所有报考者均须参加申论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两科考试,其成绩方可有效。

  笔试结束后,按申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各占50%的比例,采用百分制计算报考人员的笔试成绩。

  4.面试人员确定程序更加合理

  根据考试总成绩,分用人部门或职位,由高分到低分确定进入体检考察范围的人员,其中计划录用2人及以下的,按1:3的比例确定,计划录用3人及以上的,按1:2的比例确定。参加面试人员达不到规定比例的面向社会招考部门和职位,进入体检考察范围人员的面试成绩不得低于60分。

  而2009年表述:由高分到低分以计划录用人数1.5倍的比例,确定进入体检考察范围的人员。参加面试人员达不到规定比例的面向社会招考部门和职位,进入体检考察范围人员的考试总成绩,不得低于报考本市同级机关进入体检考察范围人员的最低考试总成绩。

  如用人部门同一个录用职位出现应考人员考试总成绩相同,则按笔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确定体检考察人选;不仅如此今年专门增加如笔试成绩也相同,则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确定。

  5.提高对面试考官要求

  面试考官须全部持有市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颁发的面试考官资格证书或者面试考官培训合格证书。面试要采取考官、考生双抽签的办法。2009年只要求省级和直属机构的面试官100%持有考官证,市级机关考官持证率不低于70%

  从山东公务员考试历年来组织程序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出公务员招录部门在及时采纳社会各界的意见,我国的公务员招录制度正在逐步完善,对于细节的规定也在逐步优化,相信这一制度会更加透明、公平、公正。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