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四川西部70万人饮水艰难 22日-24日大降雨解渴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3月19日09:49
2010年3月8日,四川广安市邻水县御临镇茅白村的村民,在村头数百年均未枯竭的老井中艰难地汲水。
2010年3月8日,四川广安市邻水县御临镇茅白村的村民,在村头数百年均未枯竭的老井中艰难地汲水。

  目前全省干旱地区缩小至22个县攀西地区持续无雨致旱情加重

  针对四川近期旱灾,国家减灾委、民政部17日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赴四川查看灾情,协助我省做好抗旱救灾工作。昨天,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最新旱情公报,3月上旬以来,全省经历了两次降温、降水过程,全省大部普降小到中雨,盆部地区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全省干旱地区由137个县减少至22个,干旱区域明显缩小;但攀西地区持续无雨,旱情在进一步加重。

  □全省旱情

  干旱区域缩小至22个县

  2月25日,四川省召开今年第一次旱情会商。由于去年入冬以后降水普偏少、气温偏高,全省先后有137个县达到冬干标准。3月上旬以来,全省经历了两次降温、降水过程,全省大部普降小到中雨,盆部地区旱情得到有效缓解。截至3月17日,全省目前仅有22个县继续干旱,干旱区域明显缩小;但攀西地区持续无雨,旱情在进一步加重,同时,饮水困难人数和冬囤水田缺水面积在增加。

  22万亩小春作物绝收

  据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抗旱办公室主任陈友述介绍,截至3月17日统计,全省小春作物受旱609.7万亩,比2月25日扩大9.7万亩,其中重旱109万亩,绝收22万亩。旱情最严重的中攀枝花、凉山两市州受旱143.8万亩,重旱56.1万亩,绝收20万亩。

  由于前期底墒较好,全省小春作物遭受重旱的比重并不大,加之两次降雨对小春受灾后恢复极为有利,而且今年小春病虫害发病较轻,小春收成不受影响。

  全省新增41.6万人饮水困难

  陈友述说,全省已有91.6万人、112.7万头牲畜因旱饮水困难,较之2月25日增加41.6万人。攀枝花、凉山两市州旱情继续发展,目前共有70万人、83.3万头牲畜饮水困难,较之2月25日增加44万人。

  全省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量为71.14亿立方米,占计划的89.2%,比多年同期增加2.28亿立方米,蓄水总量较好,但小型工程和冬囤水田差。省内主要江河来水量西部各江河接近常年(包括攀西地区的雅砻江),沱江上游、渠江偏少2-4成,嘉陵江偏多3-5成,各江河今年最小流量在历史排序都在10位以后,江河来水不太枯。

  22日-24日省内大部降水解渴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抗旱办认为,目前盆地冬干区大部已缓解,旱情主要集中在攀西地区。据省气象台预测,3月22日-24日,省内大部有一次降水过程,攀西地区或可降水缓解旱情;4月上旬后盆地部分地区将有中等强度春旱发生。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