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街头歌手见义勇为牺牲 曾抢劫入狱如今浪子回头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09:51
钟音的母亲和女友说他是真的勇士。


  “浪子回头金不换”曾经抢劫入狱今成大义勇士

  《警民街头围堵抓获持刀歹徒》追踪报道

  钟音母亲说“浪子回头金不换” 女友说孩子会知道父亲曾为这个美丽的城市流过鲜血

  深圳新闻网3月18日讯 (记者 马 彦 黄付平 文/图)3月15日凌晨3时,街头卖唱的歌手钟音路见不平一声大吼,被歹徒一刀割伤颈部,将一腔热血洒在深圳街头。记者昨日采访得知,这位歌手曾入伍当兵,在19岁时又因抢劫被判15年,而后成为一名流浪歌手。昨日,当钟音的母亲获悉儿子的死被认定为见义勇为后,她流着泪说:浪子回头金不换,今后我不再哭泣了。 

  曾因酒醉参与抢劫被判刑

  41岁的钟音离开已三天。三天来,钟音母亲66岁的刘秀芹老人,不止一次地对记者说:“我儿子死得光荣,我没有眼泪!”

  据刘秀芹老人讲述,1969年12月29日,钟音在吉林省吉林市出生。钟音排行老二,哥哥名叫钟声,兄弟俩取这样的名字,是由于他们的父亲热爱音乐。钟父琵琶弹得很好,还会拉京胡,曾经给戏曲名角伴奏,而他平时的职业是一名澡堂工人。

  钟音3岁时,父母离异,母亲独自带着兄弟俩生活。刘秀芹当年是个理发师,收入微薄。年幼的钟音非常懂事,为了减轻母亲的经济压力,自己想办法筹措学费。小学毕业后的暑假,钟音卖瓜子赚了70元钱,足够下一学期的学费,看到一位同学因为缴不起学费而面临失学,钟音就把自己赚的钱分了一份给他。

  17岁那年,钟音入伍成为吉林的一名武警战士,是部队里的文艺骨干,19岁退伍还家。刘秀芹老人讲起钟音此前的这一段生命历程,言语中透出自豪感,然而当记者问起,这个家庭为何一直经济窘困?钟音为何41岁还在深圳漂泊、居无定所?刘秀芹老人长久不语。

  出狱后立志痛改前非

  昨天中午,在敦信大厦的老年活动中心里,刘秀芹老人为记者解开了谜团。1988年,刘秀芹停薪留职自己开了家理发店,钟音退伍之后,在理发店里当学徒,但他不喜欢理发这个行当。年轻气盛的他有一次酒后与伙伴参与抢劫,铸成大错,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

  钟音服刑七年半后被提前释放,当过电焊工、卖过矿泉水、借钱开过干洗店、做过护理皮革的工人,多年来一直没有一份固定工作。虽然一直贫困潦倒,但他一直对母亲忏悔:“以后就是穷得喝凉水,也不会再干违法犯罪的事情!”

  广州邂逅浪漫爱情

  回忆起与钟音相识相恋的过程,39岁的王继红露出了久违的微笑。她说:“漂泊了那么多年,也许就是为了与他相遇,只是快乐太短暂了。”

  去年8月的一天,王继红帮旅馆拉生意。那天,她和往常一样到广东省汽车站去寻生意,结果恰巧遇上了刚下火车背着吉他的钟音。人群中,钟音一眼选定了帮衬王继红的生意。事后,钟音告诉她,是她脚上那双手工绣花布鞋吸引了他。

  在那家价格便宜的旅馆,钟音一住就是十来天。在这段日子里,王继红与钟音有了更多沟通的机会。看着坐在自己对面表情轻松愉快弹奏吉他的钟音,她开始给迟迟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的他出谋划策:比如到繁华的地方贴广告招收学吉他的学生、到公园内去弹吉他。在王继红看来,只要才华横溢的钟音愿意走出去,就能找到赚钱的机会。

  终于,在王继红的反复劝说下,钟音第一次背着吉他开始了街头卖唱的体验。那天,王继红躲到树后听他弹吉他,为他鼓劲加油。

  女友眼中钟音是个本分人

  不久,钟音还是离开了广州。短暂的分别让他们对彼此充满了牵挂。王继红说:“平均一天要打上3、4次电话,具体的内容已经记不清了。为了省钱,都是买电话卡站在电话亭打,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和他聊天总有说不完的话。”

  忍受不了两地分隔的思念之苦,去年9月的一天,王继红收拾了全部行囊,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决定与钟音在他的老家吉林厮守。为了给钟音一个惊喜,王继红直到上了火车才告诉他。而兴奋的他也忙着张罗准备迎接工作,等待心爱姑娘的到来。“为了省下来回车费120元钱,钟音没有来火车站接站,而是等我转乘到吉林后在汽车站等我。我当时心里还有点生气,但是听说他提前几个小时就到了汽车站后,还是很感动。”

  花了170元租住的爱情小屋,条件极其简陋。为了省钱,屋中连一张80元钱的二手床都不舍得买。他们的爱情就是在打地铺中开始。好强的钟音总是安慰王继红,让她不用担心,他一定会努力赚钱养活她。

  家虽贫寒但却温馨

  在王继红的一再动员下,钟音决定要和爱人重返广州,继续卖唱。离开吉林老家前,王继红拿出自己的积蓄花了1700元给钟音买了一个新吉他,又花了550元钱买了一个带麦克的音箱。“当把礼物交给钟音时,他爱不释手。能看得出来,他很感动。他说,送的不仅是吉他,更是我对他的一片心意。”

  去年,这对情侣回到广州。王继红继续帮旅馆拉生意,而钟音则开始了街头卖唱的生活。两份微薄的收入没能让生活好转起来,此时王继红已经怀孕了。于是,他们盘算在一个新的城市重新开始。

  为了生存,这对情侣来到深圳各在一家旅馆干起了帮老板拉客的工作。到了晚上,钟音则会背上吉他,在嘉宾路一带卖唱,有时一晚上下来收入仅有10块钱。

  孝顺的钟音提出,要将远在吉林老家的母亲和身患精神病的哥哥接来深圳。王继红十分支持男友的决定,家里突然多了两口人,让原本贫穷的生活显得更加窘迫。为了能省点钱,钟妈妈总是去菜场捡些菜叶回来洗洗煮了吃。但即便是捡来的白菜萝卜,经过擅长厨艺的钟音之手,仍让王继红觉得香甜可口。

  他没看到孩子出生

  就在钟音出事的前一天,王继红收到了一件奢侈的礼物——一套衣服。3月14日,钟音高兴地给正在外面工作的王继红打去电话,让她回家一趟,说有份很贵重的礼物送给她。后来,王继红听说,这套衣服是从商场里花了几百元买来的,而这是他们认识以来最贵重的一份礼物。可让王继红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也是钟音送给她的最后一份礼物。

  王继红说,钟音突然走了,让她有很多很多永远无法完成的心愿。唯一的一张照片还是去年在吉林老家的公园中照的;没有机会给他买上一件贵点的衣服,把帅气的他打扮得更加有型……

  最让王继红觉得终生遗憾的是,钟音还没有等得及看到孩子平安出生:“怀孕不久,钟音就为孩子取好了名字,无论男孩女孩,都叫钟鑫。等孩子长大了,我一定会告诉他(她),你的父亲是因为见义勇为牺牲的,是勇士,是英雄。”

  对于钟音的见义勇为,王继红觉得并非偶然,“记得有一次,有一个不认识的女人被人追赶,他就主动提出让人家到家躲躲,以免发生意外。而平时遇到生活困难或交不起房租的人,他也很慷慨地为别人提供免费吃住,从不抱怨。”

  “绝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罗湖区委领导看望钟音家属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黄付平)“钟音是见义勇为的好群众。”罗湖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王智敏刚说完这句话,站在一旁的钟妈妈刘秀芹就再也无法控制情绪,失声大哭。钟妈妈说,英雄钟音走了,作为妈妈她感到光荣。这是昨日下午在钟音所租住的罗湖区建设路敦信大厦上演的感人一幕。

  昨天下午,王智敏来到见义勇为英雄钟音的家中,看望他的亲人,并送上了2万元慰问金。王智敏首先肯定了钟音的行为是见义勇为,同时表达了对钟音见义勇为行为的钦佩,希望更多的市民能继续弘扬这种精神。

  王智敏表示,区委区政府绝不会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目前,伤人致死的凶手已被刑拘,各方取证工作正在进行,案件将尽快侦破,请家属放心。对于英雄家属日后生活中的困难,将安排南湖街道办事处负责具体跟进,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记者还获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将于今日宣布钟音为见义勇为勇士,并送上慰问金。

  “戴着他喜欢的围巾见他最后一面”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黄付平)昨日一大早,身怀六甲的女友王继红和年近七旬的钟妈妈刘秀芹特意赶到市殡仪馆,只为再见钟音一面。王继红特意精心打扮了一番。她指着脚上的绣花鞋说,这是他们第一次相遇时被钟音称赞过的那双。而脖子上那条从火车站捡来的黑色围巾,是钟音生前最喜爱的,希望天堂的他能看到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自己。王继红说,自从出事后,这是她第一次看到钟音。“一切都那么熟悉,他安静地躺在里面,我觉得,他肯定感受到我和孩子的爱了,所以走的时候带着微笑。”

  “亲爱的,请你不要把我忘记……”视频中,钟音熟练地弹着吉他,用他忧郁的声音诠释着这首特殊的歌曲。这首歌是专为怀孕女友王继红创作的。如今,钟音的离开,让她只能通过录像重温往日那一幕幕温馨的场面。

  王继红说,钟音走后,她会继续和钟妈妈一起留下来。只要留在深圳,留在他们租住的小屋,她就觉得,钟音从来没有离开自己,没有离开她们的生活。等孩子生下来后,她要让孩子知道,他(她)的父亲曾为这个美丽的城市流过鲜血,并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