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足坛反赌-南勇、杨一民等已被刑事拘留 > 09足坛反赌评论

中国青年报:何不问责阎世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12:43
  时间是用来遗忘,用来期待,也是用来还原真相的。

  “打假扫黑”自去年开始由一个专用名词成为一场正在进行的大规模行动后,龚建平的名字就一直被反复提及。

  之所以被提及,不仅因为他是中国足球史上唯一被关进大牢的黑哨,还因为他的“冤情”——“仅仅”受贿38万元就被判了10年徒刑,而有些单场受贿就达40万元的裁判,却大摇大摆地住豪宅开名车逍遥法外若干年,甚至拿金哨奖拿到手软。

  作为这起“冤案”的主角,过世的龚建平已经无法开口为自己辩解,他的家人也不愿旧事重提。但8年后,公众终于还是等来了真相,一个不是龚建平被错判,而是更多的“黑哨”没有被绳之以法的真相。

  随着陆俊、周伟新、黄俊杰的被捕,一段尘封8年的往事也被重新拂去了灰尘。据当年被足协钦点亲历此事的新华社记者证实,在宋卫平当年递交的裁判黑名单上,陆俊和周伟新赫然在列。更多善于刨根问底的媒体也开始把当年的幕后故事端上桌面。这些故事里有真实发生的,也可能有蓄意杜撰的,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主动坦白问题的不止龚建平一个人,被浙江绿城举报受贿的也不止龚建平一个人,而被查实贿赂裁判的同样不止浙江绿城一家。

  那么,为什么只有龚建平一人被推上被告席?又是谁给了中国足协包庇纵容行贿者和其他受赌者的权力?时任足管中心主任的阎世铎该不该被问责?

  事实证明,正因为8年前中国足协在铁证面前仍对其他犯罪嫌疑人“宽大”,才导致之后假丑黑的愈演愈烈,并演变为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那么,作为当时足管中心的一把手,阎世铎又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阎世铎或许有不得已的苦衷:保联赛稳定,保国足顺利征战世界杯,保中国足球的国际形象,阎世铎或许还有不得不承受的压力,来自左膀右臂的建议,来自领导的意见。但当真相已然大白于天下后,龚建平的家人需要一个交待,被蒙蔽多年的公众同样需要一个交待。

  无论是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足管中心,还是作为行业协会的足协,都没有权力擅自处理犯罪证据,更没有权力擅自“宽大”罪犯。而足管中心兼中国足协在8年前的所作所为,事实上已经“触雷”了。

  所以,足管中心现主任韦迪在向媒体透露已有国字号教练、足协中层干部及裁判主动交待问题的同时,并没有像阎世铎当年那样随意承诺“不处理”,而是给出了一个非法盲的说法:“主动交代并不代表不处理,我们会和相关部门沟通,争取给那些主动交代问题的人政策上的从轻和宽大处理。”

  自首从轻,和任何人不得包庇罪犯一样,都是法律赋予的权利。

  所以,很庆幸8年前的历史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落地成泥,更为庆幸的是,公众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要一个迟来了8年的解释。

  法律不是用来宽大,也不是用来网开一面的,那是维护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稳定的原则。现在是这样,8年前当然也是一样。(曹竞)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