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村民盗煤瓦斯爆炸5死7伤 现场密布10余矿洞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3月19日14:43
事故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出事的矿洞非常狭窄。

伤者在医院治疗,女儿在旁边照顾。

  村民石林盗煤瓦斯爆炸5死7伤 现场密布10余黑矿洞

  部分死者

  ●陈永红 男 40岁左右

  ●赵东仁 男 24岁

  伤者

  ●李白杨 男50岁左右

  ●李光文 男60岁左右

  ●赵永才 男30岁左右

  ●刘文英 女41岁

  ●陈云龙 男15岁

  ●张志英 女43岁

  ●张龙梅 女26岁

  “轰隆”一声闷响后,灰黑色的蘑菇云就升腾起三四十米高,炸飞的矿石渣、煤灰和一些碎烂的木屑漫天飞舞,几秒钟后又散落在周围的山坡上。这是第九个黑煤窑被炸毁时的情景,时针刚好指到昨日下午5点43分。

  3月16日晚7时许,来自泸西县午街铺镇酒恒村部分村民到石林县圭山镇普拉河村一黑煤窑里私挖滥采时突发瓦斯爆炸,导致正在井下作业的12名村民5人遇难(三女两男)7人受伤。其中4人当场死亡,一名妇女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不幸遇难。17日22时,昆明市副市长赵德光、副秘书长祝崇祯、市安监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工信委等部门领导赶赴石林指导处置工作。本报记者昨日也赶往事发现场进行了走访调查。

  目击 事故现场密布10余黑矿洞

  从圭山镇赶往事发地,一路上,都是满载煤炭的大货车如蜗牛般地在坑洼的路上爬行。

  昨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到达事发现场,石林县政府各有关部门的车辆早已停靠在路边,出事的现场也拉起了警戒线,在警戒线中间可以看到一个长约1米,宽约60厘米的矿洞,洞口盖着两块木板,这就是出事的黑煤窑。

  出事的地点位于两座大山的脚下,在周围方圆50米远的范围内,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类似这样的黑煤窑洞口不少于10个,有的洞口还被人用树枝泥土掩盖着。

  在现场,不时发出“轰隆”地闷响,石林县委宣传部的毕副部长说,“这是第七个,这是第八个。”这是执法队在炸毁黑煤窑,每一声巨响后,就有一个黑煤窑被炸塌,因为这些黑煤窑非常地隐蔽,执法人员先要仔细地查找,有的煤窑洞口是掩盖着的,或者藏在很隐蔽的位置,所以寻找起来相当地麻烦,只有找准一个,然后才能进行爆破,炸毁后,就没有村民到里面去偷采煤了。

  回忆 才接通电,洞里就爆炸了

  在事发现场,记者见到一个蓬头垢面、满身煤灰的40多岁男子。该男子就是这起事故中死去的矿老板赵某的岳父陈红光。

  “我姑爷(女婿)是花了2000元钱从一个村民手中买过来的。这个小煤窑开采了半年的时间,但到现在没赚到一分钱。”43岁的陈红光告诉记者,他们是泸西县人,就住在隔山的村子里面,村子里面有100多个人都在这一片开采小煤窑,有的是正规的开采,有的是悄悄地非法开采,但很多人都赚到了钱。24岁的姑爷就从一个村民手中购买了这小块山坡,当时支付了2000元的现金。半年前,姑爷就开始找人来打洞采煤,而且这些小工几乎都是一个村子的,很多人都是亲戚连着亲戚的关系。

  看到姑爷投资开采煤窑了,陈红光也出钱购买了一辆面包车,专门用来拉工人。“一般是天黑了我就拉人来干活,天一亮我就得把这些工人拉走,不然的话,被政府部门的人逮着了就要被罚款的。”陈红光说,16日晚上7点做,他将10多个人拉到小煤窑洞口时,就停车在旁边休息,当时姑爷带着一些人进入100多米深的洞里面开始采煤,还有另外几个人在洞口外面干杂活。在用钻机打洞的时候,才一接通电,电火花就把洞里面的瓦斯引爆了,当听到一声闷响后,还伴随着一片火光,他当时就知道出事了,整个人一下子就懵了。“我活了40多岁,还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猛的瓦斯爆炸。”

  昨日上午,石林县已组织公安、国土、安监、环保等部门150多人到现场进行了查封和处理。爆炸原因也由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红河监察分局相关人员展开调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