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贵州启动自然灾害I级响应 全力抗旱救灾(组图)

来源:中国气象局
2010年03月19日18:46
  中国气象报记者曾居仁通讯员郑奕报道受贵州省应急委主任、省长林树森委托,3月19日上午,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在贵阳主持召开启动自然灾害I级响应暨成立综合应急指挥部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当前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干旱形势的严峻性和严重性,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石宗源、省长林树森的指示精神,立足抗大旱、抗长旱,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敢打硬仗的作风,齐心协力、克难攻坚,千方百计保饮水、保春耕、保民生,坚决打好打赢抗旱救灾减灾这场硬仗。
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

  据省有关部门汇报,贵州省遭受的这次严重干旱的范围和强度均突破了该省气象历史极值,给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生产造成了严重危害。截至3月18日,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84.8万公顷,成灾58.9万公顷,绝收17.6万公顷;548万人、238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饮水困难;发生森林火灾1690起,受害森林面积4370公顷。面对严重干旱灾害,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的各项决策部署,齐心协力、团结拼搏,奋力抗旱救灾,保持了全省经济社会的稳定运转。根据近期天气及春季气候趋势预测,遭遇的这次特大重旱灾害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旱情仍在持续蔓延和加剧,形势十分严峻。

  为了深入扎实做好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3月18日省应急委主任、省长林树森签发通知,决定启动自然灾害救助、水旱灾害、气象灾害I级响应和森林火灾I级预警,并成立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任指挥长,副省长禄智明、辛维光任副指挥长,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任成员的贵州省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指挥部,加强对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的统一指挥和综合协调。

  王晓东在讲话中指出,面对历史罕见的严重干旱,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行动迅速,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目前,全省旱情还在进一步加剧和蔓延,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任务十分艰巨,全省上下要高度重视旱情的发展,既要看到灾情的严重性,又要坚定打好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的信心和决心。如果抗旱救灾工作做不好,不仅影响当前人民群众生活,影响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甚至还会影响“十二五”开局,这是对各级干部应对能力、领导能力和工作作风的严峻考验和现实检验。各级干部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全力组织抗旱救灾,务必打胜这场硬仗。

  王晓东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抗旱救灾工作责任制,加快形成从上到下、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要根据旱情的发展,进一步落实各项抗旱措施,动作要快、力度要大、工作要实。要紧紧抓住找水、送水、节水三个关键环节,千方百计保饮水、保春耕、保民生。要严防死守,管住火源,继续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要进一步增加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资金投入,一方面要积极争取中央给予大力支持,另一方面要加大各级财政投入,提前统筹安排今年相关预算资金,强化资金使用监管,为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和上下沟通,密切配合,不扯皮、不推诿、不懈怠,广泛发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形成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督促检查、舆论宣传、信息汇总报送、应急值守、旱情监测预测,为做好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通过全省上下坚持不懈的共同拼搏,努力夺取抗旱救灾减灾的全面胜利。

  省政府秘书长、省应急办主任邹伟,省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指挥部全体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