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2.7亿人 > 沙尘暴消息

甘肃生态学专家:沙尘暴中七成沙尘来自农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19:29
  中新社兰州3月19日电(朱世强陈宏斌)19日,甘肃遭遇大范围沙尘天气。今春以来,甘肃白银、金塔、民勤等地已相继出现沙尘暴。甘肃农业大学教授、生态学专家蔺海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沙尘暴里所带的沙尘70%来自农田。

  蔺海明说,近几年,特别是2000年以后,甘肃境内大小沙尘暴每年都在10次以上。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在20世纪50年代共发生过5次沙尘暴,60年代8次,70年代13次,80年代14次,90年代23次,2000年一年就发生大小沙尘暴20余次,2001年至今每年均发生程度不同、频率不等的沙尘暴。

  甘肃河西走廊是中国沙尘暴四大策源地之一,北面毗邻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因受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等5处重点沙化区的危害,每年甘肃损失约2.9亿元人民币。

  蔺海明说,每年3月至7月,是农民种植小麦到收割小麦的季节,但剩下的7个月时间里,土地都是裸露在外风吹日晒。因此他建言,治理沙尘暴的重点应放在农田。

  蔺海明提出,建议改进农业耕作制度和技术、种植“多年生”植物、实施保护性耕作方式以及继续在甘肃河西地区实施可防风、固沙、防晒的地膜覆盖等,这些都是治理沙尘暴的有效措施。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