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中铝13.5亿美元联手力拓采矿 铁矿将定向销中国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20日01:47
  本报讯(记者张奕)中国铝业公司(简称“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简称“力拓”)再度尝试携手。昨日,两家公司签署非约束性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联合开发力拓持有的位于西非几内亚的世界级铁矿西芒杜项目(下称“西芒杜项目”)。中铝预计将投入13.5亿美元获取该西芒杜项目44.65%实际权益。

  中铝成大铁矿二股东

  根据备忘录,中铝与力拓按47%∶53%股权比例成立合资公司,持有西芒杜项目95%股权(剩余5%项目股权由世界银行集团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持有)。中铝将向合资公司分期注入共计13.5亿美元资本金获得上述股权,并与力拓各自向合资公司董事会委派3名董事。力拓将负责项目运营,派员参与管理。最终,中铝和力拓将各自拥有西芒杜项目44.65%和50.35%的实际权益。

  据了解,中铝将投入13.5亿美元用于西芒杜项目未来两三年的后续项目论证与开发。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昨日表示,此次交易符合中铝提出的“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的既定发展战略。

  资料显示,去年中铝拟195亿美元注资力拓,最终宣告失败。

  年产能不低于7000万吨

  根据力拓公布的数据,目前西芒杜项目已控制和推断的铁矿石储量超过22.5亿吨,项目总资源量可能高达50亿吨,已勘探的矿石品位介于66%-67%。

  中铝与力拓预计,西芒杜项目首期达产后铁矿石产能将不低于7000万吨/年,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销售公司,将开发的铁矿石产品定向销往中国市场。

  不过,西芒杜项目只完成了初步的可行性研究,力拓公司表示,“除了中铝公司的独立资金以外,该项目还需要大量的开发经费才可达到运营阶段”。

  淡水河谷要求铁矿石涨价

  中钢协称规范进口铁矿石很快有动作

  本报讯(记者张奕)“淡水河谷提出90%-100%涨价要求,中国钢企面临巨大成本压力。”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证实了矿业巨头要求涨价一事。

  罗冰生昨日表示,淡水河谷向中国钢铁企业提出将2010年铁矿石基准价格上调90%至100%,这将影响国内矿石价格,加重钢厂成本负担。罗冰生透露,规范进口铁矿石秩序近期很快将有具体动作。

  同日,武钢集团再次呼吁国家尽快干预进口铁矿石。中钢协会长、武钢总经理邓崎琳表示,矿石等原料成本已使得武钢不堪重负。他建议国家尽快建立铁矿石进口许可证审查制和采购代理制,并对进口铁矿石价格实施干预。

  3月15日,武钢上调了4月份产品订货价格,上涨幅度从200-600元/吨不等。邓崎琳说,目前原料成本的压力使武钢不堪重负,武钢此次调价仍然消化不了铁矿石成本的增加值,钢企已经处于“越生产越亏损”的境地。

  武钢股份销售中心主任李洪波表示,调价原本是供求关系变化的结果,但现在陷入一个怪圈:钢价上去了,钢厂的效益不仅没有上去,反而有下降的趋势。原因是铁矿石价格飙升,“吃”掉了钢厂的利润。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国清算了一笔账:如果今年铁矿石谈判结果出炉,长协矿涨了40%,会导致现在使用长协矿的钢厂吨钢成本上涨260元,如果长协矿涨价80%,使用长协矿的钢厂吨钢成本就上涨530元左右。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