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为何西方国家维持低利率?(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0日08:07
  3月16日,一名交易员(中)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工作。

  全球经济看似已走出谷底,各国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不断乐观,各国央行在收紧政策之路上依然谨慎行事。

  财政政策——小心翼翼

  美联储重申“较长时间保持利率不变”的提法,意味着短期内加息基本不可能。业界普遍预测,美国重启加息的时机可能在第四季度。美联储还决定在3月底如期结束1.25万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计划,从而促使经济在政府支撑举措减少的情况下继续复苏。

  日本央行也毫无悬念地表示维持利率不变,同时宣布把3个月期贷款项目总规模放大一倍至20万亿日元,以对抗通缩风险。与全球各主要国家逐步回收金融系统的流动性不同,日本仍然采取积极的政策来推动经济增长。

  同时,英国央行也维持0.5%基准利率,并保持先前2000亿英镑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规模不变。冰岛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9%,以继续刺激该国经济。巴西央行17日也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8.75%的水平不变,这是该行继去年7月以来连续第五次作出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

  在二十国集团中的发达成员国大多仍维持超低利率时,澳大利亚表现抢眼,其启动加息政策得益于周边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复苏。

  复苏温和——基础不牢

  世界经济深度衰退过后的复苏预计将十分缓慢。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表示,经济复苏步伐可能在一段时期内保持“温和”。

  美联储表示,经济形势有所改善,企业投资正在“大幅”提高,就业市场正在“企稳”。但近日公布的经济指标显示:美国经济虽呈向好发展势头,但仍未完全走出衰退阴影,而且还面临恶性通胀的风险。失业率高达9.7%,失业依然紧拽经济复苏的腿。同时,美国2月份政府预算赤字达到创纪录的2209.1亿美元,且3月份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降至72.5,低于市场预期。高失业率与温和通胀使美联储继续承诺在长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

  日本央行表示该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会在2010财年中期之前都保持温和,中长期物价水平保持稳定,但日本经济复苏的基础远未稳固。通缩令经济复苏蒙上厚厚一层阴影,日本经济恢复稳定增长将会是“一个严峻挑战”,仅靠央行措施难以对抗通缩。日本央行3月10日表示,2月份物价连续第14个月下降,进一步表明通缩可能打压经济的出口驱动型复苏。

  被希腊债务危机、英镑危机所困扰的欧洲依旧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正如欧洲央行理事斯塔克16日所说,欧元区经济正在复苏中,但并不能认为这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巨额财政赤字使各国必须进一步削减开支,制定更多财政紧缩措施。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17日表示,德国经济复苏还无法自我维持,银行须努力扩大信贷以刺激投资。

  克服失衡——合作共赢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秘书长古瑞亚16日表示,受中国与印度成长力道强劲之助,今年全球经济复苏的表现将优于先前的预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增长4%,其中新兴经济体将表现突出,而欧盟和美国的经济增长仍将乏力。据欧盟委员会日前预测,欧盟2010年的经济增长仅为0.7%。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在货币政策退出方面日益呈现步调不一的特征,反映了各国经济复苏现状的不平衡,未来几个月新兴经济体可能面临更大的紧缩压力。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受金融危机和高失业率的影响,西方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之间、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都有所增加。但中国坚信,反对西方挥舞的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互利双赢,才是基本格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卡恩表示,虽然世界经济出现了复苏迹象,但危机还没有完全过去,一些主要经济体仍然依赖公共开支刺激经济发展,需求仍不旺盛,因此各国还需团结协作,克服经济失衡问题,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同时使经济复苏步伐加快。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