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罗平旱灾损失加剧 大河干涸农作物旱成碎片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3月20日11:35

  罗平: 旱灾损失加剧 干涸的大河小春作物旱成碎片

    罗平县旱情持续扩展。当前,全县12个乡(镇)均达到特大干旱等级,县委、县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抗大旱、抗长旱、防大灾的各项工作。全县抗旱救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旱情仍在持续蔓延,抗旱救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愁水更愁来年粮

  大水井乡大栗树村总支书记李永明说,近一段时期以来,干枯的树木越来越多,大栗树村背后的大山,经过多年的封山育林,过去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碧波荡漾、绿树成荫,今年山顶的树木已经干枯脱了叶。

  劳家寨村民小组山丫口石山上的百年大树,在村民们的世代保护下,曾四季常青,没想到今年春天不发芽。村中81岁的李金芝老人流着泪说:“因有这些树,下面水井里的水也没干过,现在树不发芽、水井也干了,更不要说油菜和麦子,现在愁水、更愁来年粮。”

  干涸的大河

  “革来大河干涸了,涉及栗树坡村委会和革来村委会的20多个村民小组上哪找水吃?”大水井乡水务所所长王勇道出了找水的沉重。

  新田村民小组的李重定老人说:“我今年72岁了,还没有见过革来大河干得开裂。现在河的上游还有点水,过几天上游的水也干了,我们吃水就没办法了。”梨凹村民小组于2002年建起1个5000立方米的蓄水池和1个200立方米的蓄水池,解决了人畜饮水难题。今年1月以来,两个水池都干了,37户170人都为水发愁,村民们只能背着容量25升的塑料桶到大山谷中排队等水。如果持续干旱,人畜饮水怎么办?

  小春作物旱成碎片

  在大水井乡大栗树村的油菜地里,村总支书记李永明拔起一把油菜,菜薹已干死,菜叶在烈日下可揉成碎片。大栗树村委会罗作村民小组的劳平生正赶着牛车去拉水,他说:“我家4人有4亩土地,今年全部种油菜,遇到了大旱年,不要说收成,就当牧草也收不了多少,除去籽种、化肥、农药这些掏钱买来的东西赔本外,劳力也白搭了。”

  通讯员 李宝华(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