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2.7亿人 > 沙尘暴消息

气象专家:只要沙源地存在 沙尘暴就不会消失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0日15:25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张淼淼)“春季是北京沙尘的多发期,只要有沙源地存在,沙尘暴就不会消失。”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表示,20日横扫京城的沙尘天气是一次典型的外来沙尘严重影响北京。

  北京刚下完雪就下沙,天气为何如此极端?郭虎表示,前段时间北京频繁的降雪确实对本地沙尘有抑制作用,但此次影响北京的沙尘源头在蒙古国以及内蒙古中部地区。在大风的输送下,沙尘从数千米的高空飘过来,从气象学角度看,这是无法阻挡的气候现象。

  中央气象台已将沙尘暴预警由蓝色上升为黄色。受蒙古气旋和冷空气影响,19日20时至20日20时,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华北、辽宁西部等地有沙尘天气,其中,南疆盆地东部、甘肃民勤地区、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等地有沙尘暴。

  据了解,北京距离内蒙古沙漠800公里左右;到达呼和浩特最慢的火车只需要12个小时;内蒙古沙漠里的沙尘暴吹到北京大约需要7小时,所以“沙漠”距离我们的生活远没有想像中那么遥远。

  “街上到处是土,尤其是停在路边的车都是灰头土脸的。我路过洗车房还和他们工人聊,前几天雪盖车,这几天沙埋车,洗车生意好得不得了。”王大爷告诉记者,他早上去买菜的时候还没起风,虽然土腥味呛鼻,但人们的出行还没有受到影响。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小曳表示,我国的沙漠区域约为167万平方公里,其中近几十年最新沙化的大概有8万平方公里,其余绝大部分是存在了几十万年的原生沙漠。从气象学角度来看,只要沙漠这一主要沙源不消失,沙尘暴就不会消失。“而在同一个起沙地,这次可能是浮尘,下一次可能就是沙尘暴,决定因素是气候。”

  此外,张小曳认为,沙尘在数千米高运动,城市树木只有几十米高,如果城市绿化好、建筑沙土覆盖得也好,不与外来沙尘叠加,可以减弱沙尘浓度,但不能从根本上遏止沙尘。所以认为城市只要绿化好就能防住沙尘暴是对沙尘治理的认识误区。

  “2006年4月17日,同样受到蒙古国、内蒙古的强沙尘暴影响,北京曾遭遇总量超过30万吨的"下沙"。从那以后受气候因素影响,北京的沙尘天气明显减少,去年和前年都只有一天。”郭虎说,目前,北京已进入春季的沙尘多发期,预计今春北京沙尘天气将比常年的9.7天偏少,但比去年的1天偏多。

  据悉,此次进入北京的冷空气移动较快,预计北京地区的大风天气维持时间不会太长,明天将是晴转阴的天气,除了北部地区可能出现小雨夹雪,风力将下降至2—3级。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