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北京受4年来最严重大风沙尘袭击 5级重污染(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21日01:53
天安门广场尘土飞扬。图/CFP
天安门广场尘土飞扬。图/CFP

  从景山公园远眺浮尘中的故宫。卓恩森 摄  新京报

  黄沙笼罩下的东三环。昨日,北京遭遇四年来最强浮尘袭击。新京报

游客冒着大风和沙尘在天安门广场游览。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本报讯 昨天,大风扬起的沙尘袭击京城。受沙尘影响,大气质量下降至五级重度污染。这是继2006年以来,本市最大的一场沙尘天。

  在石景山,短时阵风一度达到7级,而在海淀等区域,瞬间风力达到8级。昌平的瞬间风力更是达到10级左右。

  受沙尘影响,昨天全市空气质量严重超标,创下今年以来首个五级重度污染天。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沙尘源自内蒙古阿拉善地区,于前晚7点左右从西北方向进入本市,最高浓度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困扰京城长达5个多小时,直到昨天上午才逐渐移出本市。

  虽然风大,但气温下降幅度不大,预计今天的最高气温在12摄氏度左右。对此,气象专家表示,这与黄沙漫天气温散发较慢有关。市气象台预计,全市今天将以多云为主,微风,沙尘天气影响逐渐削弱。下周以晴到多云为主,周一和周三有短时3至4级风,但气温仍旧保持在10摄氏度左右。

  国家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沙尘天气影响了我国西北地区6省区,受影响的土地面积约96万平方公里。因为北京离内蒙古阿拉善沙漠只有800多公里,因此也受到严重影响。

  据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2006年4月17日,同样受到蒙古国、内蒙古的强沙尘暴影响,北京曾遭遇总量超过30万吨的“下沙”。从那以后受气候因素影响,北京的沙尘天气明显减少,去年和前年都只有一天。目前,北京已进入春季的沙尘多发期,预计今春北京沙尘天气将比常年的9.7天偏少,但比去年的1天偏多。

  沙源地仍然存在沙尘暴不会消失

  “春季是北京沙尘的多发期,只要有沙源地存在,沙尘暴就不会消失。”郭虎表示,从去年开始,本市极端天气开始增多,先是连续的降温和大雪,现在又遇到大沙尘。这与全球气候变暖不无关系。沙尘天主要缘于内蒙古等地外来沙尘的影响。据了解,北京距离内蒙古阿拉善沙漠800公里左右,沙漠里的沙尘暴吹到北京大约需要7小时。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小曳表示,我国的沙漠区域约为167万平方公里。本市应继续加大京津风沙源和三北防护林的建设,为北京建设一座生态屏障。昨天中央气象台已将沙尘暴预警由蓝色上升为黄色,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华北等9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均有沙尘天气,其中,南疆盆地东部、甘肃民勤地区、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等地有沙尘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夏命群

  路灯“加班”20分钟

  本报讯(记者文静通讯员乔生凡)昨天,因沙尘天气突袭北京,天空昏黄,能见度低,市电力公司路灯管理中心延时关闭路灯20分钟,以保障市民出行照明安全。前天下午,根据气象预警,市电力公司路灯监控指挥中心立即启动特殊天气路灯开关应急保障预案。昨天早上,路灯正常关闭时间为早5点46分,直到6点06分,照度值才达到路灯关闭标准。“加班”工作20分钟后,市区路灯全部关闭。

  呼吸科就诊者增多外出回家注意清洁

  本报讯(记者李秋萌)昨天上午10时许,来朝阳医院呼吸科就诊的患者比平日增长了20%,超过120人次。朝阳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叶俏表示,沙尘天气对呼吸道过敏性疾病患者影响最大。同时,沙尘的影响还有一个滞后作用,预计明后天的患者还有可能增加。此外,健康人群也可能会因这种天气引起流鼻涕、流眼泪、咳嗽等刺激症状;由于沙尘中悬浮物很多,皮肤易过敏者有可能会出现皮肤发红、脱皮、瘙痒、疼痛等症状。专家提醒,老人、儿童以及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要减少外出时间。如果外出,应戴上口罩。眼部有疾患的人出门应当戴上眼镜。尽量不要戴隐形眼镜外出。外出的人回到家后,一定要马上洗脸,保持毛孔通畅。居家时要注意及时用湿布擦拭房间地面以及家具、电器上的尘土。

  电动拖布车清路

  本报讯(记者文静通讯员王邺)昨天,西城环卫职工将自主研制的电动拖布车投入到除沙尘工作中。该拖布车在电动自行车的基础上,在车前加装一排长度为2米的拖布。在经过水车的冲刷后,拖布车随后进行洗拖。据环卫工人介绍,以前遇到沙尘,只能不断冲刷,再投入大量人力进行清理,拖布车的投入将效率大大提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