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姚景源:维持CPI上涨3%有难度 面临物价上涨压力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21日01:53
  据新华社电 昨天,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表示,今年我国经济面临物价上涨,导致通胀的因素和抑制通胀的因素同时存在,3%的物价指数上涨幅度是个有难度的指标。

  姚景源说,导致通货膨胀的原因主要有4个方面,一是输入性通货膨胀,国际市场上大宗基础性商品价格的变动可能推动中国的价格上涨;二是现在过高的通胀预期,预期会左右人们的行为;三是我国在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中,摆脱“三高”不可避免地会推高价格;四是从统计技术角度看,有翘尾因素。

  另外一方面,我国经济也存在着抑制通胀的因素,如农业稳定、行业产能过剩等。

  从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和价格走势来看,姚景源认为,我国今年确实面临价格上涨的压力,实现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左右的目标,难度较大,但在宏观调控作用下能够实现。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昨天表示,2010年中国经济预计将实现8%到9%的高速增长,从今年开始到明年,中国经济事实上将进入一个新的繁荣期。他说,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不像去年主要靠政府增加支出,而是更多依靠市场的力量,包括房地产投资的增长、企业部门投资的增长,以及居民消费的扩大,同时外贸出口也会走出去年的负增长,从而使整个经济的增长趋于正常。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