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维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3%上涨有难度(图)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21日07:10
  导致和抑制通胀因素同在
购房者在了解楼盘信息。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姜锐李延霞)20日,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今年我国经济面临物价上涨,导致通胀的因素和抑制通胀的因素同时存在,3%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幅度是个有难度的指标。

  姚景源介绍说,导致通货膨胀的原因主要有4个方面:一是输入性通货膨胀,在经济全球化,特别是我国经济对国际基础性大宗商品的依赖程度较高的状态下,国际市场上大宗基础性商品价格的变动可能推动中国的价格上涨;二是现在过高的通胀预期会左右人们的行为;三是我国在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中,摆脱“三高”不可避免地会推高价格;四是从统计技术角度看,有翘尾因素,去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全年负0.7。

  另一方面,我国经济也存在着抑制通胀的因素。比如农业稳定、粮食丰收,去年粮食总产量是10160亿斤,“粮价稳,百价稳”,农业与粮价的稳定为中国价格稳定奠定了重要基础;又比如行业的产能过剩等等。据此,姚景源认为,为规避今年物价上涨,应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管理好通胀预期。

  从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和价格走势来看,姚景源认为,我国今年确实面临价格上涨的压力,实现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左右的目标,难度较大,但在宏观调控作用下能够实现。此外,姚景源认为,应防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但在保增长的同时,不能贻误结构调整的时机,以免带来通货膨胀的发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