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雷锋书屋”的主人董兴喜(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3月21日07:30

  3月2日至5日,在北京丰台区文化馆举办了纪念学雷锋活动47周年大型展览,京内外数万名观众在偌大的展厅里观看了包括史料文字、纪念物品、书画作品、雷锋影像等5000多件展品。这些展品都是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化服道”车间原主任董兴喜提供的。

  1976年春,董兴喜调到八一电影制片厂工作。1989年底,厂里要拍摄一部《雷锋是谁》的纪录片,当得知雷锋班的历任班长将被邀来京时,他激动不已,便精心设计了雷锋的纪念封找他们签名。从此,他一发而不可收拾,从一个普通收藏爱好者成为有关雷锋的专题收藏专家。

  董兴喜收藏“雷锋”首先想到的就是沈阳军区原工程兵部助理员张峻,他为雷锋拍了200多幅照片。近30年过去了,现在张峻在哪儿?他先后多次给大连、沈阳等地写信查找,但都石沉大海。正当他为找张峻犯难时,八一厂的一位战友告诉他:“我是张峻招来的兵,张峻在鞍山。”董兴喜马上与张峻取得了联系。张峻为此深受感动,忍痛割爱将手头上的4张未发表的雷锋照片送给了董兴喜。

  随后,董兴喜又利用节假日5次北上雷锋的第二故乡辽宁抚顺,4次南下雷锋的家乡湖南望城搜寻有关雷锋的物品。当年一位医学院女大学生给雷锋写信的原件,就是他在雷锋原来所在部队得到的。

  为了宣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八一电影制片厂于1964年和1979年先后拍摄了故事片《雷锋》和《雷锋之歌》。董兴喜把这两部影片的文学剧本、分镜头剧本和介绍影片《雷锋》、《雷锋之歌》的文章、剧照等都收集到了,可一直没有找到这两部影片的宣传海报。2002年春节期间,董兴喜接到湖南吉首一位藏友的来信,说在一家电影院的仓库里发现有3张《雷锋》、《雷锋之歌》电影海报。董兴喜马上打电话问清海报的画名、价格、品相等,并商定双方同时汇款、寄货。当董兴喜从邮局收到海报时,正好是毛主席号召全国开展学雷锋活动39周年的日子。

  周围的许多亲友也给了董兴喜很大的帮助,有的老干部把珍藏多年的《雷锋日记》送给他;八一电影制片厂《大进军》摄制组到中南海拍摄毛泽东故居时,注意到主席办公桌的台历架上摆放着“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印刷体题词,就专门拍回照片送给他;八一电影制片厂政治部原副主任应克时,对董兴喜收藏“雷锋”非常支持,把1961年总政宣传部编印并下发全军的战士丛书《苦孩子、好战士》等书籍资料整理好送给他;不少人积极为董兴喜收藏“雷锋”提供线索。

  随着搜集的藏品越来越多,董兴喜在自己三室一厅的家里专门腾出一间房用来摆放,著名老将军孙毅特意为他题写了门匾——“雷锋书屋”。

  董兴喜常说:“收藏"雷锋"是为了更好地传播雷锋精神,如果把搜集来的有关雷锋的物品长期放在家里当摆设,那就失去了收藏的价值。”2000年3月5日,对于董兴喜来说又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中国雷锋精神研究会、中国收藏家协会、北京报国寺文化公司和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支持下,担任中国雷锋精神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常务理事的董兴喜,从自己收藏的7000多件藏品中精心挑选了2200多件,在报国寺第一大殿首次举办了《雷锋精神永放光芒》展览。雷锋的生前战友乔安山来了,雷锋辅导过的学生孙桂琴来了,雷锋班第四任班长曲建文来了,被誉为京城“活雷锋”的孙茂芳也来了……展览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从此,董兴喜的主要精力从专题收藏“雷锋”转向举办雷锋藏品专题展,每年的3月份前后他都忙着筹备展览,不但在北京展,还先后到天津、上海、湖南、浙江、辽宁、湖北、河北等地巡回展出,最多时一年举办四五次。

  为纪念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40周年,2003年2月,北京市委宣传部特邀他在北京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举办了雷锋藏品展。展厅内7000多件各式各样的展品,让人仿佛走进了雷锋的世界,给人以激励和鼓舞。这些展品全部是董兴喜无偿提供的。著名科学家钱三强的夫人何泽惠女士得知后,让工作人员搀扶着专门赶来观看,并主动与董兴喜合影留念。这次展览观众达数万人,也有不少外国游客。周洪瑞是一位瑞士观众,他平时非常崇拜雷锋,看了展览后便慕名来到董兴喜家里拜访。临走,董兴喜特意挑选了十几本有关雷锋的图书、画册送给周洪瑞。周洪瑞兴奋地对董兴喜说:“我要把你的事迹同雷锋精神一起传到瑞士去。”

  (本文照片作者提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