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中国警察海地赈灾物资雨中发放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1日13:48
  新华网太子港3月20日电通讯:中国警察海地赈灾物资雨中发放记

  新华社记者胡加齐

  近日,海地地震灾区连降暴雨,许多帐篷被淹,灾民安置点陷于一片泥泞和混乱之中。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19日冒雨执行了确保首都太子港家乐福地区救灾物资安全发放的任务。

  以往,常由数支维和防暴队共同完成赈灾物资发放任务,此次却由中国防暴队独自承担。这项任务负责人加拿大籍民事警察巴尔塔扎说,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专业素质优秀,拥有良好的声誉,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这才决定由中国维和警察独立完成此次任务。

  这次救灾物资发放的主要任务是,将赈灾食品从仓库运送至人口密集的家乐福地区德尔马斯2街,并分发给至少1200人。发放现场有大量灾民,根据以往经验,连降暴雨易导致无家可归者和居住在破旧帐篷中的灾民发生骚乱,这些因素增加了中国防暴队执行任务的难度。

  当巴尔塔扎等4位民事警察19日上午赶到中国防暴队营地时,12名队员早已全副武装在两辆装甲车内待命了。“我看到他们的专业动作和专注眼神,心里就有底了,”巴尔塔扎说。

  天空中一直飘着雨,当中国防暴队员护送满载食品的货柜车抵达目的地时,在装甲车顶部负责警戒的队员全身都被淋透了。

  发放点设在一所教堂内,教堂内外早已聚集了数以千计的灾民。拿着黄色票据的妇女向前簇拥着,翘首以待;站在前面几排的妇女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脸上洋溢着笑容;排在后面的人则不停地探出脑袋向前张望,寻找挤到前面的机会。

  雨渐渐小了,中国防暴队与民事警察商议车辆停放及物资发放方式,并迅速进行人员分工。装甲车分列两侧,护卫着货柜车;8名队员负责维持现场秩序;4名队员分别在装甲车上和人群边加强警戒。队员们拉起警戒线,将灾民与货柜车隔离开,并留出一条通道供已领到食品的灾民通行;负责现场巡逻的队员随时排查可疑人员。在中国防暴队到来后,喧闹的发放点很快安静下来,有票的灾民非常配合地排着长队耐心等待;没有票的群众远远地观望着,不越雷池半步;工作人员开始迅速发放食品。

  队员们各司其职,负责警戒的队员一刻不停地观察着四周,没有丝毫懈怠;负责巡查的队员不时走到队列中部和尾部查看情况,预防骚乱发生;当队员看到有的妇女领取的粮食太重时,就立即上前帮忙,灾民们报以感激的微笑。教堂大门口挤满了没有票的灾民,很多人想溜进去,但无机可乘。原计划4小时才能完成的食品发放工作,提前1小时完成了。

  在顺利完成物资发放工作后,巴尔塔扎对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副队长杨天宇说:“这是我负责地震后物资发放工作以来,秩序最好的一次,与中国防暴队的合作让我亲眼目睹、亲身感受了中国警察的专业水准和热情友好,期待与你们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中国防暴队的专业表现是我们今天顺利进行发放的关键,与你们这样的团队一起工作,是我的荣幸!”看着灾民们领到粮食后开心地离开秩序井然的发放现场,巴尔塔扎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结束任务,握手告别返回营地时,天空中的阴云渐次散去,露出一缕缕阳光,巴尔塔扎高兴地说:“今天真是个好天气!”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