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6年内西藏40名僧人获得藏传佛教最高学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1日19:14
  新华网拉萨3月21日电(记者边巴次仁)21日,2010年度藏传佛教学经僧人格西拉让巴学位晋升立宗仪式在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主殿前举行。在立宗仪式上,来自藏传佛教格鲁派9大寺庙的9名僧人获得了格西拉让巴学位。

  西藏自2005年恢复藏传佛教格西拉让巴学位晋升考试制度后,至今已有40名僧人获得了这一最高荣誉。其中,去年和今年分别有9名僧人获得了格西拉让巴学位。

  中国佛教协会西藏自治区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说,今年的立宗活动是自2004年开展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筹备工作、2005年正式恢复考试制度后的第六次。获得本年度格西拉让巴学位的9名考僧都是各大寺庙的主要经师,博学多才,宗教学识深厚,精通藏传佛教《五部大论》。

  “格西”,藏语意为“善知识”,共分多让巴格西、林斯格西、措让巴格西和拉让巴格西四个等级。拉让巴格西之外的三个等级的格西学位由各寺院自行考评,而获得拉让巴格西学位的僧人,需精通藏传佛教显宗的《五部大论》,即《释量论》《入中观论》《现观庄严论》《戒律论》和《俱舍论》等。

  据介绍,在前五次考核中,已经有31名学经僧人获得了格西拉让巴学位。越来越多僧人获得这一学位,也积极带动了西藏各寺庙学经僧人的学经热情。

  立宗活动仅仅是考取格西学位的传统惯例中的一部分。对于考取格西拉让巴学位的学经僧人来说,夏季考试才是真正的考验。负责格西拉让巴学位晋升工作的佛协西藏分会副秘书长仲滚·土登塔杰活佛说:“去年6月23日至27日,这9名僧人在色拉寺进行了为期5天的夏季考试。”

  他说,在5天的时间内,这9名僧人就藏传佛教《五部大论》的所有内容进行了考核,此外还进行了藏文基础语法的考试,最终经过比拼,哲蚌寺僧人阿旺顿旦获得了第一名,色拉寺的洛桑曲朗获得第二名,其他僧人分获第三至第九名。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