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商务部长陈德铭:强压人民币升值不理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3月22日04:42

  商务部长陈德铭预计3月份我国贸易可能出现逆差

  强压人民币升值,不理性

  中国外贸顺差去年下降了34%,今年前两月又下降了50%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朱剑红)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今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不能寄希望于靠人民币汇率大幅度升值来实现全球经济的再平衡,因为一个国家本币的升值对调节贸易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在世界经济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强压一国货币对彼此都没有好处。此外,就中美贸易来讲,美国现在一些经济学家指责中国对美国贸易存在巨大的顺差,其实这不是真相。

  陈德铭说,无论是理论和实践都表明,一个国家本币的升值对调节贸易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2005年—2008年人民币已经升值20%多,中国的贸易不降反升。2009年人民币的汇率基本稳定,但是贸易的顺差却下降了30%多。今年1—2月份,在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中国的贸易顺差再度下降了50%。他预计今年3月份,中国的贸易可能会出现逆差。他还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一直是跟各国分工协作、利益共享。中国通过大量中间品的进口,为周边国家和地区创造了贸易的顺差,通过资本品、奢侈品和服务贸易进口,为发达国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中国还在加工贸易、跨国投资等层面与各国分享着发展与合作的空间。2009年,全球贸易下降22%,中国出口下降16%。但是,进口只下降了11.2%。从有关经济体海关的数字来看,澳大利亚、南非、巴西、土耳其等国对中国的出口仍然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正增长。欧盟、美国对华的出口也仅仅下降了1.53%和0.22%。当前,世界经济问题仍然很多,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不牢固,强压一国货币对彼此都没有好处,是一种非理性的选择。

  陈德铭表示,汇率问题是一个国家主权内的问题,而且不是两个国家之间讨论的问题。如果汇率影响到了贸易,那么应该从多方面的角度来衡量。现在,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只占中国对外贸易的百分之十几,如果谈到汇率问题,还要考虑很多其他国家的利益。就中美贸易来讲,美国现在一些经济学家指责中国对美国贸易存在着巨大的顺差,其实这不是真相。第一,美国的官方机构严重地高估了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中美两国商务部经过多年的研究,今年3月4日发表了一个共同签署的关于两国贸易和顺差的数字报告。这个报告以2006年为基数,对中美贸易产生的顺差进行了分析,最后发现,中国对贸易顺差低估了2%,美国对贸易顺差高估了26%。所以,美国要把2006年高估的贸易顺差数字降低1/4以上。第二,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是年年下降。中国对世界的贸易顺差2009年下降了34%,今年的1、2月份,又下降了50%。即便这么大的下降,美国好像还不满意。之所以发生这种情况,主要是美国对中国单独实行了严格的出口限制。美国三次对中国实行限制,最近一次是2007年,把中国单独列出来,增加了几十个品种的大类的出口限制。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