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刘遵义:全球减排需要一条“中间道路”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2日05:07

  刘遵义:全球减排需要一条“中间道路”

  本报3月21日北京讯(记者岳振)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通过对美国、日本、德国、中国和巴西的“能源消耗”数据分析,得出一个结论:当GDP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可以让初次能源的人均消耗达到一定水平就不再往上涨了。因此,他建议,“建立一个共同的能源消耗规范”,在不同的发展水平之上设置一个能源消耗的上限。

  刘遵义在3月21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上作主题演讲时,向与会者阐述了他的这个建议。他分析说,在单位人均能源消耗方面,美国的水平非常高,大概是德国和日本的两倍,德国和日本又差不多是中国和巴西的两倍,印度基本上还是比较低的。

  “在假设上来说,(能源消耗)有可能达到静止的消费或者其比例上升的状态,当发展水平达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是有可能把人均消耗量限制在一定上限之内的,”刘遵义说。他希望发达国家和包括印度、中国等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用一个比较缓慢的方式,(使人均能源消耗)达到全球共同的标准。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之后,“需要让两方能够向同一个方向前进,找到一条中间道路”。

  “发达国家可以不断地满足他们的标准,哪怕这个标准因为技术进步或者因其他原因而变得越来越低,发达国家也可以或者愿意不以牺牲资源的代价,达到这样的要求。这也是让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行合作的一种方式。”

  刘遵义分析说,这样的标准不应当仅仅参照历史数据,也可以考虑最新的技术发展情况。如果有好的机会能够设定这样的标准,就有很大的可能让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进行合作。有了这样的共同标准之后,“就可以避免过去的那种相互的不同意见或者是争论。可以预见的是,每一个国家都可以独立做自己的工作,达成一个共同的标准。”

  他建议,对石油和天然气进行征税,比如说基本上达到或者接近日本、西欧的水平。征税的负担可能会由政府或者出口商以及消费者共同承担,对消费者来说,政府可以通过税收予以他们相应的补贴或者补偿。”

   另外一个做法是进行资金的共享,建立一些共同的开发项目或者技术研发项目等。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