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何加正:网络媒体已成主流媒体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2日08:23
人民网总裁何加正在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媒体与旅游主题论坛”上发言

  人民网总裁何加正在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媒体与旅游主题论坛”上表示,新兴媒体的迅速崛起,是最近几年来传媒业最大的变革,而网络媒体已经成为主流媒体重要组成部分。

  网络媒体已经从配角变为主角

  何加正表示,过去的200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大考,以及国内外各种复杂的问题,我们国家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人民网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既是这一进程的见证者、记录者,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参与者和推动者。

  何加正指出,网络媒体已经基本完成了从配角到主角的转换,中央和地方党政领导对网络媒体认可度大大提升。胡锦涛总书记同网民在线交流,温家宝总理两次与网友长时间对话。39位书记省长和100多位地市领导人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公开回复网友留言,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已经把互联网当作重要的亲民交流平台。

  此外,网络媒体原创新闻的影响进一步增强。网络媒体已经成为“原创新闻生产线”,从全国两会,到北京奥运、“神舟”飞船发射,一系列重大活动,人民网等重点新闻网站全程参与,24小时实时播报,传统媒体大量报道来自网络。中国新闻奖也从2006年开始把网络新闻作品纳入评奖范围。

  网络媒体已经全面承担起信息传播的重担

  “网络媒体自身逐步成熟,责任感逐步增强。中国网民数量达到3.84亿,网络媒体的公信力和责任感已为世人公认,无论是国家大事,还是社会热点事件,网络媒体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方面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一方面积极引导舆论,赢得了公众的信任和认可”。何加正说,“网络媒体已经全面承担起信息传播的重担”,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网络媒体已经成为信息量最大的新闻媒体。除24小时报道国内外时事新闻外,网络媒体正朝着“全媒体”方向向纵深发展,除了常规的互联网,WAP网站、手机报、手机短信、手机电视等新兴领域和新兴传播阵地均是网络媒体的战场。人民网每天发布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中文、外文、少数民族文的新闻信息数量有数万条。

  第二,网络媒体已成为公众参与度最高的媒体,网民通过互联网广泛而深入地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已为全社会所公认,网络媒体,特别是重点新闻网站则是民众最为信任的载体和平台。以这次全国两会报道为例,半个月时间内,网民通过人民网向总理集中提问突破18万条,提交网民议案3000多项,参与热点问题调查46万人次,其它网站推出的两会策划报道也都能看到大量网民的广泛参与。

  第三,网络媒体已成为传播范围最广的媒体,互联网的特点决定了网络媒体的传播不受地域限制,中国网络媒体发展10多年来,海内外影响日益扩大。以人民网为例,人民网已拥有14种语言15种版本,网民遍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覆盖面之大是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

  旅游业要和网络媒体共谋发展

  如今,互联网对于人们的生活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而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也越来越被各个地方所重视,那么,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如何用好网络?在谈到这一问题时,何加正说,一个地区旅游业的开发与发展,需要当地政府部门的规划引导、政策支持,需要企业投资建设、市场开发,还需要媒体宣传介绍、提升人气。有人甚至提出,旅游开发很大程度上要靠媒体宣传报道,这种说法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旅游业界对于媒体重要性的认识。新闻虽然不能像销售那样直接创造财富,但一条准确得当的重要信息有可能带火一个旅游景点,一条不当的信息也可能使一个知名品牌蒙受损失。竞争越充分的行业,借助新闻创造财富的意愿越强烈,旅游业作为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离不开媒体的关注与支持,更需要网络这一特别的媒体发挥作用、共谋发展。

  “上个月,人民网与国家旅游局签署了“旅游宣传紧密合作协议”,何加正说,这意味着国家旅游局将与人民网在旅游宣传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相互支持。人民网及旗下的旅游频道、海南频道以及三亚频道,作为宣传报道旅游行业的重要媒体,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中国旅游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宁远、毛雷、关操报道)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