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沙尘暴降临武汉 六级风漫天土能见度极低(组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3月22日08:53
昨日,江城狂风阵阵,扬起漫天灰尘,能见度极低
昨日,江城狂风阵阵,扬起漫天灰尘,能见度极低

家长用围巾帮孩子遮挡风沙
家长用围巾帮孩子遮挡风沙

美女被风沙吹得睁不开眼
美女被风沙吹得睁不开眼

眺望长江对岸的楼盘,灰蒙蒙一片
眺望长江对岸的楼盘,灰蒙蒙一片

昨日风起云涌,吹起满天灰尘,天空能见度极小,整个江城仿佛“雾都”
昨日风起云涌,吹起满天灰尘,天空能见度极小,整个江城仿佛“雾都”

  早上出门,路上行走睁不开眼睛,迎面都是灰尘,稍不注意就会迷住眼睛;天空中灰蒙蒙一片,连太阳都显得无精打采,没有了杀伤力;打开窗户,迎面扑来一股灰尘的味道;刚刚擦过的桌面,没隔多久,居然又落了一层灰……市民在网上惊呼:“沙尘暴到武汉了!”本报记者为此走访权威部门,给读者解读昨日天气异象和服务信息。

  ■记者亲历

  三镇穿行 感受风沙

  昨日,武汉天气怪异,忽而阴沉,忽而太阳当空。空气中浮尘伴随着大风,让过往的行人躲闪不及。不少市民担心预报的晴天会落空,出门时带上了雨伞。

  上午9时许,记者步行至中山大道利济北路路口时,突然狂风大作,灰蒙蒙的空气让记者无法睁开眼睛。记者刚停下脚步,路边三楼的窗户玻璃整块脱落,落地处距记者不过1米,过往路人都吓出一身冷汗。

  中午11时,汉阳的磨山新村附近,去银行取钱的刘婆婆站在银行门口,称来时的路上因为大风刮起,尘沙扑入眼中视线受阻撞到了一位骑自行车的路人,摔了一跤。老人说出行遇上这般天气真倒霉。

  昨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记者驱车行至107国道舵落口路段时,路上交通十分拥挤,空中弥漫着浓浓的黄灰尘,几乎可以呼吸到一股土腥味,尘粒还严重影响司机的视线,为避免鱼贯而入的灰尘,许多司机被迫关上了车窗。

  昨日中午12时,解放大道青少年宫前天空灰蒙蒙的,一辆喷水雾的环卫车驶至现场,向空中喷洒水雾降尘,让人感到一丝清新。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南湖驾校附近的路面上发现,大风刮起时更是尘沙漫天,来往等车的行人纷纷捂嘴捂脸。在附近卖报纸的摊贩拿起挡风的塑料纸包住刊物,平时不少出来摆摊卖菜的老板此刻也早早收摊。

  ■网上热议

  发帖不断 疑来沙暴

  昨日出现的沙尘天气,成为武汉网民上网发帖、热议的话题。不少网民怀疑,北方的沙尘暴已经来到江城。

  一名楼主发帖,引起跟帖无数:北京的沙尘暴实在太厉害了,居然吹到武汉来了!那我想整个北部到中部岂不都是黄沙漫漫?太壮观了!幸运啊,我长这么大还没见过沙尘天气,像起雾一样,但是呼吸困难,太难受了……

  网民拔炉凤栖南望山说,沙尘好重啊!呼吸时很不舒服。经典乌岽茶说,风大……空气很不好。lovebaby杰娜则说,武汉的天气是变态的。

  我叫阿狸说,对武汉来说这就是大风了吧,怎么会刮起沙尘暴了呢?风凌凯旋说,武汉也有沙尘暴郁闷……

  虾虾SMILY说,武汉的天气……就是这样……唉……武汉居然出现沙尘天气,从来没见过!

  不过,没有明显感觉到沙尘天气的,也有不少人。卡卡西瓜问,几点的事,我一天都在家,中午还出了会太阳,感觉还好啊?!★香草☆也说,我也觉得还好啊。

  ■权威解读

  沙暴扫尾 强风扬尘

  昨日,北方沙尘暴确实影响到了武汉,但强度尚未到真正的沙尘暴级别。武汉出现浮尘天气,江夏地区还出现了灰霾。根据气象部门的标准,沙尘暴是指强风将地面大量尘沙吹起,使空气很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浮尘是指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昨日,武汉市的水平能见度在10公里左右,江夏只有8公里。

  19日,我国北方地区遭遇了今年以来最强的沙尘天气过程,昨日沙尘暴继续肆虐,中央气象台再次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中央气象台专家称,包括湖北在内的我国13个省区都会受到这次沙尘天气的影响。昨日,我省北部不少地区都出现了浮尘天气。

  气象专家表示,武汉昨日形成浮尘天气,不仅仅是因为冷空气携带沙尘来袭,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昨日江城刮起4级大风,阵风5到6级,由于天气连晴,地面干燥,大风自然吹起了地面上的灰尘。

  据了解,这种由于北方沙尘暴带来的浮尘天气,在武汉并不多见。去年4月下旬,沙尘暴也曾“殃及”武汉,今年则来得早一些。

  轻微污染 不宜外出

  昨日,武汉城市上空能见度较低,灰蒙蒙一片,人们在户外呼吸时可以明显感觉到空气中灰尘的味道,街上不少行人都带上了口罩。

  据国家环境保护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昨日武汉的空气受污染指数为103,空气质量级别为Ⅲ1,属于轻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

  专家介绍,除了沙尘暴的影响外,造成这种天气的主要原因,还有近段时间内,武汉天气晴好,少有降水,气温攀升,空气比较干燥,空气中浮尘、灰尘过多。

  专家表示,昨日武汉出现大面积堵车,是造成空气质量不好的另一原因,汽车尾气在高楼之间密集排放,无法快速扩散,也使得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有所增加。

  专家表示,污染指数超出100时,空气达到轻度污染水平,市民应减少户外活动,或佩戴口罩。

  ■预告喜讯

  明日有雨 江城“洗澡”

  昨日江城风大灰大,气象专家称,今日江城风力平和,一些浮尘将“落地为安”,能见度会有所改善,但仍有小颗粒的浮尘漂浮在空中。真正的改变则从明天开始——一场“及时雨”将洗涤掉空气中的浮尘。

  昨日,随着冷空气来临,江城气温比起前天已开始下降,最高温为23.2℃,由于风力较大,轮渡快艇昨日停开。

  气象部门预计,今日江城为多云天气,早晨有些凉,气温为10℃到25℃。今日风力预计为北风2到3级,空气污染扩散指数为2级,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或清除,天气比较适宜人们春游、扫墓。

  明天到后天,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我省自西向东有中等强度降水发生,且气温会逐步走低。预计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武汉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雨,气温16℃到22℃,偏北风2到3级;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阴天有中到大雨,气温8℃到10℃。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