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力推“无纸化社会” 为公民开辟专属网页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2日09:21
资料配图

  中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28分报道,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今天会宣布一项改革计划:政府将为每名公民开设个人专属网页,在未来4年内建成无纸化社会,届时人们可以足不出户,通过自己的专属网页,办理子女入学、申请护照、注册车牌、预约医生和找工作等业务。

  “无纸化”社会真的能像想象中一样便利,这个计划又将如何实施?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苏铃。

  主持人:这份无纸化的计划会让英国获得什么样的好处?

  记者:按照英国政府的设想,这次建成无纸化的社会打算分两步走,在一年的时间里,每位公民会拥有一个个人的专属网页.通过这个网页可以查找在当地各项服务,比如可以做身份证的认证、申请子女入学、预约医生、申领自己的福利、甚至缴纳税费等都可以在网上一步实行。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类似于像人才市场、车牌办理所、税务所这些公共服务场所,以后可能慢慢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总体的数字门户办公室。可能这是一个中枢的枢纽部门,其中有可能会为那些无法熟练使用电脑者提供一些额外的帮助,指导他们如何完成一个网上的申请。这样的做法就要求所有的使用者起码具有一些上网的基本的使用能力。

  英国政府说,这项计划为民众省下来办理手续所需要的邮资和电话费,同时也为政府省下了开设和维护公共服务办公室的费用,总体算下来整个计划未来四年会为政府节省40亿英镑的开支,同时也是为人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主持人:无纸化社会,无纸化办公好处还挺多,而且特别适合那些喜欢宅在家里的人,如果说技术上不存在问题,是不是这样的计划就完全值得英国甚至更多的国家推广呢?

  记者:“无纸化”社会的计划听起来的确比较美好,在英国一些工会的领袖和隐私保护专家提出反对的意见。比如隐私问题,专家说,其实英国政府在信息技术方面有过灾难性的记录,就是大量的私人信息曾经被盗过,新的计划怎样保护公民的隐私数据,防止诈骗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另外就是有不少年长的人、残疾人或者没有接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怎样让他们能够独立在电脑中完成这些以后可能会普及化的申请工作,这可能都是问题。

  无纸化的社会虽然提高了办事效率,原来在这些部门工作的人员,以后意味着被裁减,所以英国的公务员工会秘书长马克说,我们正在把这些公务员推向领取失业救济的边缘。

  这种无纸化办公的试验早在1993年美国一家广告公司叫嘉德广告,曾经有过无纸化办公的试验。在英国2001年的时候也曾经尝试过一项无纸化学校的项目,但是这些富有探索性的试验没有实行多久就被终止了。在1993年和2001年的时候纸依然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作用,即便在现在,我相信在世界的绝大部分地方在纸张在信息传递中,依然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随着现在互联网科技的发展还有电子产品的更新,很多电子书、电子阅读器的出现,传统的生活方式可能会被迅速改变,很多以前科幻小说里的情节迅速成为生活中的现实。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整个社会的整体水平还非常不平衡,当科技的发展带给人们便利的时候,我们必须要考虑到一个平衡的元素,能够让真正的大多数人受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