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第二个公租房项目明动工 可住4.8万人(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22日09:47
郭娟 制图
郭娟 制图

  第二个公租房项目明天破土动工 可住4.8万人(图)

  今明两年全市计划开工10个片区,建房20余万套,10年让100万住房困难者圆梦

  相关链接:20万套公租房解决"夹心层"住房难 今年开工9.7万套

  住房保障是一个重大的民生工程,要让城乡老百姓都有房子住。

  今年伊始,重庆公共租赁房正式进入公众视野。2月28日,首个公租房项目在北部新区鸳鸯组团开建。从决策到项目动工,仅仅花了两个多月时间。而如此快地推进建设,就是要让住房困难老百姓及时圆上住房梦。

  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市、区县推进公租房建设的系列报道,及时为你解读这项改善民生、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举措。

  继2月底北部新区鸳鸯组团的公共租赁房率先破土动工后,明天,大竹林片区的公租房项目也将开工。

  记者昨日从市国土房管局获悉,今年我市将有五个片区的公共租赁房开工,加上明年开工的5个片区,两年内,我市将开工建设公共租赁房20余万套,约1000万平方米,3年内建成;未来10年,主城区约需提供33.5万套,约2000万平方米,可解决100万人的住房问题。

  据悉,《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已形成初稿,目前正在进一步论证中,市法制办已决定将其作为立法项目进行审定。

  首批公租房年底投放20万m2

  昨日,紧邻原东环收费站的北部新区天宫殿街道双碑四社、十七社空地上,机器轰鸣。16台挖机、46台运渣车和12台推土机忙个不停,原本宁静的村庄变得热闹非凡。

  这里正在建设我市首个公共租赁房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总共占地约700亩,目前正在施工的是一、二、三期,共200多亩。施工方说,自今年元宵节动工以来,他们已完成了8万立方米的土石方工程,下个月,从事房屋建设的单位就要进场。

  按照规划,这个项目为配套齐全的现代小区,平均容积率3.8,建筑形态为高层电梯房,最低18层,最高30层,户型面积为35~80平方米,含城市绿地、水体及市政道路等用地。设计方案配置学校、商业及其他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近100万平方米,采取中心景观绿地、步行商业街和组团式租赁住宅相结合的布局方式。

  今年底,此项目将向社会投放20万平方米的住房。

  大竹林公租房可住4.8万人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位于北部新区大竹林街道的我市第二个公共租赁房项目,预计23日动工。

  此项目位于金通大道旁,占地800多亩,规划建设110万平方米、住宅面积95万平方米,约2万套,户型面积从35到80平方米不等,可满足居住人口4.8万人。同时,商业和其他配套用房9万平方米,包括运动场地、小学以及幼儿园,绿地率达40%。

  昨上午11点,记者现场看到,该工地已平整出一块空地,上面搭了一些帐篷。旁边,技术人员正在地勘,为开工仪式作准备的工人正商量着布置会场。

  两年开建20.4万套公租房

  按照主城区今、明两年各开工建设50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的要求,今年计划开工建设的有5个片区,分别是:鸳鸯组团“民心佳园”小区,规划建设100万平方米、约1.8万套,已于2月28日破土动工;大竹林片区,规划建设110万平方米、约2万套,预计明天开工;华岩片区,规划建设110万平方米、约2万套,计划5月份开工;蔡家片区,规划建设88万平方米、约1.6万套,计划5月份开工;西永中心片区,规划建设125万平方米、约2.3万套,目前已着手准备征地。

  计划明年开工建设的5个片区是:茶园片区,规划建设165万平方米、约3万套,目前已开始征地工作;龙洲湾片区,规划建设190万平方米、约3.5万套;悦来片区,规划建设88万平方米、约1.6万套;空港片区,用地18公顷,约1万套;钓鱼嘴片区,规划建设88万平方米、约1.6万套。

  统计下来,两年内总计开工建设公共租赁房1119万平方米,约20.4万套,将在三年内建成,可满足三分之二的公租房需求。

  10年让100万人圆上住房梦

  据介绍,2008年,主城区常住的约220万户城市家庭中,住房私有率约为78%,22%的家庭租房居住(约48.4万户)。根据规划,2020年主城区常住人口预计达到1000万人,按户均2.5人计算,约有400万户家庭。如按20%的家庭需租赁住房计算,共需要80万套住房,减去近年来通过廉租房等方式保障的13万户,需要67万套租赁房。

  按租赁住房中50%为公共租赁住房测算,未来10年,主城区约需提供2000万平方米、33.5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如果以20平方米为一个出租对象的话,实际上可以解决100万人的住房问题。首席记者 李伟 记者 陈富勇 陈国栋 吴子敬

  新闻链接

  公租房户型设计标准

  新建公共租赁住房建筑形态为高层电梯房,容积率为3.5~4.0,户型建筑面积为80平方米以内。其中,50平方米以内约占60%(单间配套约占20%),50~60平方米约占25%,60~80平方米约占15%,具体户型比例将根据需求进行适当调整。每种户型都做到厨房、厕所等基本功能齐全,并进行简单装修,可直接入住。

  配套方面,每5户设置一个地下停车位,小区周边有小学、幼儿园和社区管理用房及商业配套设施,小区绿化率在35%左右,由专业物业公司管理。建筑外观具有文化内涵,有充足的活动场所,交通出行方便。

  哪些人可申请公租房

  申请公租房的对象包括:无住房或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3平方米的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年满18周岁,具有租金支付能力的新就业大中专及职校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区县以上政府引进的专业人才、外地来渝工作人员(含外籍人士),只要在本市无住房、有稳定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者均可申请,不受户籍限制。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