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矫梅燕:极端气候是全球变暖背景下气象变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2日13:34

  主持人:今年冬季在西南地区干旱的同时,感觉北方一些地区,包括北京,雪是比较多,在南方旱,北方雨水比较多的,降水不均衡,是不是全球气候变化的一种表现呢?

  矫梅燕:整个气象条件的确还是引起大家很多的关注,刚才讲到整个西南地区的干旱,我也讲到,是整个西南地区大的比较偏旱的背景下出现的。而且西南地区从整个气候的变化趋势来讲,最近这几年,一直是一个偏冷、偏干的年份,所以容易出现一些旱,所以大家感觉这个旱是不是和气候变化相联系,我觉得是这样,首先这是干旱背景下出现一种情况。在干旱的同时,北方地区的确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冷事件,就是低谷冷事件也是近几年我们强调极端气候天气事件的之一,不仅是我们这里,保证美国、俄罗斯、西欧北欧都出现了气温异常偏低,暴风雪频繁发生,他们也给北欧发达国家城市、交通运输居民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这在我们媒体上都看到了。

  我们无疑让大家联想到,现在大家都讲全球气候变暖,这和气候变化有什么关系,我们经常听到有这样的问题,这里我首先强调一点,什么是气候变化,气候变化是对一段时间气象条件平均的水平,我觉得一段时间可能很长,有可能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一个时间段。但是每一个天气的出现,比如说干旱也好,暴雨也好,可能在大的气候背景下出现的,目前来讲,我们国家处在整个温度偏高,偏暖大背景下,在这样大背景下,容易出现干旱。出现高温,热浪这样一些大的异常天气,以南地区是在大的背景下出现的事件,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在整个全球变暖的背景下还会出现极端的一些事件,就是说气候变化是一个有波动性的。今年我们过程的华北地区,东北地区就出现了暴风雪比较多,冷空气影响比较强的事件,这应该说是在一个大的暖背景下出现的一个气气候小尺度的波动,就是冷事件相对比较明显了。

  所以我想,不能把一次事件就作为气候变化的影响,但是和气候变化的这样一个大背景环境是相联系的,所以我想说,如果回答这个问题,我想再强调一点,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我们要注重干旱的情况发生,同时要注意这种极端的气候事件,极端冷事件,极端热事件的发生,所以气候条件的复杂性,或者气候影响的复杂性,就在于它的部分是单一的事件,似乎因为气候变暖就是全球都变暖,它会有一系列的气象变化。//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