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联合报:台湾四年零死刑后第一枪须勇于面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16:06
  中新网3月22日电台湾《联合报》2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台当局在“四年零执行死刑”后的第一枪,纵会被外界批评,仍须勇于面对,重新回到逐步废死刑轨道上,凝聚岛内社会及被害人家属意见。

  文章摘编如下:

  当局“法务部长”王清峰在毫无准备下掀开不执行死刑的暧昧“闷锅”,闪电下台,继任的曾勇夫因而背负起破坏“四年零执行死刑”纪录的压力锅,曾如何就四十四名死刑犯开出第一枪,找谁开第一枪,众所瞩目。

  严格说来,在王清峰“挑明”以前,“法务部”并未“不执行死刑”,“官方说法”都是因“审慎审查”而“暂缓”停止执行死刑。

  暂缓的凭据是“法务部”自订的一项规则,当死刑案有再审、非常上诉、释“宪”声请案时,就停下来等待,声请案如被驳回,就必须执行。

  王清峰的实话,揭露“审慎审查”背后“技术性搁置”的秘密,如今要“回复原状”执行死刑,“法务部长”不必“大开杀戒”,也无须“挑三捡四”,只要依照规则诚实地审查,再依判决定谳的时间先后执行,不宜为“部长”新创执行死刑犯的选择权。

  四年后的第一枪,固然打破零执行的纪录,但也是诚实省思这项纪录的开始。

  四年前停止执行死刑,并非当局精心的引导,而是执行令出消息外泄,废死刑团体介入,“法务部”以拖待变的意外,家属莫名所以,被迫等待,且问不到真相。

  若说四年不执行死刑是一项纪录,这项纪录却建立在“欺瞒”被害人家属的基础上,岂不和人权的尊重本质背道而驰,有多讽刺?

  当岛内社会对废除死刑达成一定共识,家属有了心理准备,不执行死刑自然水到渠成;尔今台湾对废死刑尚无具体时间表,以偷偷摸摸的方式不执行死刑,即使王清峰不戳破假相,不执行的未爆弹迟早也会爆炸。

  四年后的第一枪,纵会被外界批评,我们仍须勇于面对,重新回到逐步废死刑轨道上,凝聚岛内社会及被害人家属意见。(王文玲)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