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根廷经济复苏面临高通胀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2日16:19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21日电(记者宋洁云 冯俊扬)自去年年底以来,阿根廷的通货膨胀呈现加速上涨趋势,成为影响这个南美国家经济平稳复苏的一大障碍。

  阿根廷自2007年以来一直面临通货膨胀压力,消费价格指数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但最近几个月,阿根廷物价涨幅尤其明显,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和担忧。

  根据阿根廷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报告,今年2月阿根廷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2%,这是2006年3月以来月度消费价格指数的最大涨幅。自去年8月以来,阿根廷官方公布的通货膨胀率逐月上升,最近12个月的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了9.11%。

  阿根廷官方公布的通货膨胀率遭到研究机构、经济学家和民众的普遍质疑,而拉美经济研究所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城市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今年2月阿根廷的通货膨胀率在2.3%至2.9%之间,今年全年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18%至20%。阿根廷托尔夸托迪特拉大学的金融研究中心等机构则预测阿根廷今年通货膨胀率将达到30%。

  阿根廷政府和研究机构都认为,食品价格,尤其是牛肉价格加速上涨是造成最近几个月阿根廷通货膨胀加剧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于肉牛数量下降造成市场供应紧张,今年以来,阿根廷的牛肉产品价格平均上涨50%左右,直接带动食品价格普遍上涨。根据阿根廷官方和研究机构公布的统计数字,阿食品价格涨幅是物价平均涨幅的两至三倍。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挑战,去年阿根廷政府大幅增加在公共领域的投资,但是政府财政收入却因为经济衰退和出口下降增速明显放缓。以今年2月为例,阿根廷初级财政支出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5%,财政收入的增幅不到30%,使得当月的初级财政盈余同比减少24.7%。

  阿根廷经济学家胡安雅奇指出,阿根廷的公共财政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08年的37%增加到2009年的42%,今年还将继续攀升。由于税收收入增幅小于公共开支增幅,政府只能通过多印钞票来弥补财政缺口,通货膨胀进一步恶化也就在所难免。

  阿根廷明年将迎来总统大选,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的支持率尚不足三成,因此扩大公共支出争取选民支持成为阿政府的政策选择。克里斯蒂娜近日多次表示,阿政府将继续执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增加财政支出的方向不会改变。这意味着阿根廷因货币政策造成的通货膨胀压力短期内难以减轻。

  除了货币政策导向和食品价格因素外,阿根廷政府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对物价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从去年开始,为保护本国产业,阿根廷政府对进口产品采取了一系列限制措施,家用电器、玩具、服装、鞋类产品等日常用品都遭遇阿政府设置的反倾销障碍。阿根廷本国产品在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也抬高了价格水平。根据阿根廷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玩具、服装、文具等进行贸易保护的产品价格水平都远远超过物价的平均上涨幅度。

  此外,阿政府为确保实现贸易顺差,采取本币持续贬值的政策,使得进口商品价格也出现普遍上涨。

  强烈的通货膨胀预期使阿根廷居民倾向于增加消费来减少因通货膨胀造成的损失。阿根廷中央银行日前公布的报告说,今年1月以来,阿根廷银行中的私人存款呈明显下降趋势,由于担心货币贬值形成的消费不断增加。

  阿根廷目前正在进行一年一度的行业工资谈判。面对物价大幅上涨的预期,今年阿根廷劳工工资大幅上涨已成定局。从谈判已经达成的协议看,今年阿根廷各行业工资水平可能普遍上调20%以上,这反过来又对物价上涨形成压力。

  通货膨胀居高不下不仅影响阿根廷经济复苏的进程,也会造成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

  阿根廷低收入阶层和退休人员收入涨幅低于社会工资的平均涨幅,因此物价大幅上涨对他们的影响最为严重。

  根据阿根廷官方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阿根廷一个典型四口之家的“基本篮子”价格为1131.3比索(1美元约合3.86比索),环比上涨3.28%,其中食品类的“基本篮子”价格为515.59比索,环比增加4.75%,均创下2002年8月以来的单月最高涨幅。

  而根据阿根廷研究机构公布的报告,今年2月阿根廷“基本篮子”价格已经达到官方公布数据的两倍。物价的大幅上涨使得许多阿根廷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再次滑到贫困线以下。这和最近几个月阿根廷社会治安状况恶化和贫困人口急剧增加不无关系。

  经济学家警告说,如果阿政府不能采取有力措施减缓物价上涨速度,阿根廷的经济和社会稳定将面临严峻挑战。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