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世纪旱灾来袭 云南抗旱救灾打响“阵地战”(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18:39

  2010年3月20日,云南省镇雄县县城城郊连片或零星种植的桃树、梨树等相继开花。但该县经济林果遭遇旱情影响,依然难以预见未来的收成情况。中新社发罗勇摄

  
  中新社昆明3月22日电(记者保旭史广林)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而中国的云南省正遭受百年不遇特大旱灾的侵袭,数百万民众正面临严重缺水的考验。持续的干旱,不断刷新着该省旱情的有关数据,一场抗旱救灾的“阵地战”已经在云南全省打响。

  最新的数据显示,云南自去年入秋以来发生百年不遇的严重旱灾已导致全省近2000万人受灾,742万人、45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714万人缺粮,86%以上的农作物受灾,农业直接经济损失已逾200亿元人民币。据云南省气象部门介绍,根据最新观测,云南干旱等级已从半个月前的60年一遇提升到目前全省大部百年一遇。灾情统计数据不断刷新,表明云南旱情的持续恶化。

  随着旱情的持续,一些由干旱引发的连锁效应正在显现,普洱茶价格上涨已成定局、鲜切花淡季涨价、粮食在政府的严控下依然上涨、农资供应被迫暂停……据了解,今年新出的普洱茶产品价格将平均上调30%,部分品牌最高提幅可达100%,蔬菜价格涨幅高达39%。

  此外,天然橡胶、咖啡、蔗糖等云南支柱经济农业也因为持续干旱大幅减产。同时,由于云南是中国这几项产品的主产区之一,干旱带来减产造成相关产品价格一路攀升,对下游产业影响正在显现。

  保人畜饮水、保春耕已成为云南迫在眉睫的事情。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多次强调,千方百计保证广大民众饮水问题。日前,云南政府部门召开抗旱救灾动员大会,除昆明主会场外,全省各市、州和129个县(市、区)均设立了分会场,参会人数超过1万人。截至目前,云南省已投入各级抗旱资金超过23亿元,组织1000多万人投入抗旱救灾,实现抗旱浇灌面积2044万亩次。

  另外,为了应对严重旱情,全省出动车辆28万多辆次为民众运水,打井400多口,组织人工增雨1400点次。3月16日,云南省国土资源系统抗旱救灾地下找水突击队在干旱重灾区玉溪市峨山县高城村成功打出第一口深水井,井深150米,日出水量达500立方米,可解决当地12个村民小组和一所中学共4347人及大牲畜饮水困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