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三角企业加快出境投资步伐 民企成主力占六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2日19:47
  记者十八日从江苏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一至十一月,江苏企业赴境外投资的项目二百八十六个,项目数及投资额双双创出今年新高,是中国赴境外投资最多的地区,紧随其后的是浙江,境外投资项目二百三十九家。两省出境投资项目数同比去年均增长了近四成,投资额近二十亿美元。其中,民营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占近六成,投资规模也不断攀升。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长三角地区,企业赴境外投资的脚步正日趋加快。

  2009年以来,通过收购境外企业、成立境外子公司、设立境外研发机构等方式,长三角民企在境外投资十分活跃。据江苏商务厅的最新数据,江苏今年核准境外投资的项目达二百八十六项,成为中国赴境外投资最多的地区。其中民营投资达一百六十九项,而且民营境外企业平均投资规模达四百三十九万美元,远超过该省境外企业平均投资规模。

  浙江截至目前出境投资的二百三十九家企业中,民资企业更是超七成。近日,温州五家中小型鞋企建设的鹏盛工业区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工奠基,已是温州中小企业第二座集群式境外投资平台,其集聚效应非常明显。“抱团”出境建经济园区已成时下浙江中小型民企的热门话题。同时,浙江还计划至二0一二年在境外建立五十个优势行业地区性营销总部,重点扶持省内一百家龙头企业建设营销网络。

  随着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长三角地区近期出境投资热情高涨,仅江苏十一月新核准的出境投资项目达四十六项,同比增长百分之二百五十三点九。其中超千万美元的大项目就有五个,主要集中在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加蓬等国的资源开发、加工制造和房地产开发领域。

  业内人士分析,长三角民企越来越充裕的资金量为“走出去”提供了可能;金融危机使境外一些国家降低投资门槛,甚至出现“集体出动”出外招商的现象,客观上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提供了空间。另外,长三角的土地、劳动力等成本不断增加,加之今年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不断增多,也迫使长三角一些出口企业将生产基地向东盟国家转移。(唐娟)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