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美智库辩论对华政策走向 逼人民币升值作法被批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3月22日21:19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近日,中美双方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分歧再度显现,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向中国频频施压。为此,中国商务部官员也将赴美国沟通贸易摩擦等问题。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日前撰文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中国问题上遭遇的麻烦正与日俱增,中美关系面临众多考验。美国鹰派和温和派智库分别阐述观点,讨论对华采取强硬措施还是以沟通为主的灵活外交政策。

  文章指出,当下伊朗又掀波澜,奥巴马在伊朗问题上需要中国支持,但中国表现似乎并不能令其满意。中国在人民币升值问题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坚持让奥巴马政府陷入困境,同时此举也在美国国会引起一片反对中国的呼声。华盛顿研究外交政策的专家呼吁政府采取行动。

  那么,随着中美两国的关系日益紧张,现在是美国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外交政策的时候了吗?

  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成员丹尼尔-布卢门撒尔认为,奥巴马政府目前采取的政策太过怀柔,并称这是造成中国态度强硬的部分原因。“奥巴马政府在上台的第一年委曲求全,总是对中国采取包容的态度。然而,他们并未得偿所愿。不仅如此,中国还将这看作示弱的表现,从而不断施压。”他提议美国应该在外交和军事领域均采取强硬态度,并表示“良好的关系来源于中国对强大力量的尊重”。

  然而,在目前奥巴马政府最需要同中国合作的时期,这种鹰派论调却要承担与中国关系疏远的风险。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成员邦妮-格拉泽强调让中国参与并成功解决以上双方存在争端的事务的必要性。她解释道,“奥巴马政府需要与中国保持对话,参与解决所有这些事务,以求能够通过会议来解决至少其中的一些事务。历史事实证明这是可以起作用的,奥巴马政府应该吸取此类经验。”

  文章认为,在一直争议不断的人民币问题上,纠缠是否应该正面交锋是绝无裨益的。

  一个由五名参议员组成的跨党小组在国会提出法案,建议对部分中国产品设定进口关税,然而专家们并不认为这将有效。派驻中国的专家詹姆斯-法洛斯最近在博客中质疑重新评估人民币价值“是否能够对美国重新提升就业率产生显著作用”。东北亚政策研究布鲁金斯中心的负责人理查德-布什三世同意此看法,“那些呼吁正面交锋的人并没有证明这种方法将对美国有利。就算中国真的将人民币升值,对贸易平衡产生的作用也不大,因为我们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有一部分将会被组建成另外的物品重新出口到美国,而且价格更高。”通过此法案可能会使本来就已经紧绷的中美关系更加紧张,同时也可以成为美国从衰退中恢复的阻力。

  鉴于奥巴马总统还在复杂的中美关系中摸索前行,维持平衡且灵活的方法,同时谨慎选择战略对于他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当前美国仍然在努力从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中复兴,冒着挑起中美贸易战的风险而在货币问题上纠缠不休,也许并非最明智之举。然而如果中美两国希望能在当前面临的其他事务上取得进展,奥巴马就需使中国确信中美双方有很多共同的利益和目标,而实现这些目标对中国的发展绝对有益无害。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伊丽莎白表示,“富有建设性的双边关系需要中国方面采取建设性的态度与美国合作,然而这是我们尚未没有看到的。”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