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通讯:探访天津节水科技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22:43
  中新社天津3月22日电题:探访天津节水科技馆

  作者田齐辛文萍

  22日是“世界水日”,联合国把今年的主题定为“关注水质、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资料显示,致力建设中国北方经济中心的天津,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160立方米,远低于世界人均占有量1000立方米的平均水平,是中国严重资源缺水城市之一。在第十八个“世界水日”和第二十三个“中国水周”到来之际,中新社记者走进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节水展馆天津节水科技馆。

  以“自然、人、水、科技”为主题的天津节水科技馆坐落于西青大寺工业园区的节水科技园,总装修面积3446平方米,展馆面积1680平方米。展览由“大自然的恩惠”、“日益珍贵的水资源”、“开源节流的时代”和“共创人与自然和谐的明天”四部分组成,通过照片、图表、文献、沙盘、模型等媒介,充分利用声、光、电等辅助手段,集中展现了天津从节水到外调水源(引滦入津、引黄济津、南水北调)、开发利用非常规水源、推广智能型节水系统、实现海水淡化的历程。

  据节水科技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展馆最大的特点是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在这里,称一称体重就知道自己体内含有多少水,按一下按钮便可看到日常生活中洗衣、洗澡、洗菜等的用水量变化。“设置这些互动环节的目的是让参观者特别是青少年了解和认识水资源,树立爱水节水的环保理念。”

  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点,记者尝试在一个特殊的“人体秤”上测了体重,并输入年龄、性别信息,系统很快就得出了体内含水量的结果。

  刚刚完成“水蒸气冷凝形成雨水”演示的10岁小朋友周涛说:“这里的实验很有趣,我要抓紧时间把这里的实验都做一遍。这次参观让我认识到水资源的重要性,也了解到天津是一座缺水的城市,我会将这些告诉身边的人,让大家都来节约用水。”

  一位女大学生告诉记者,她来自云南,家乡正在遭遇的旱情令她非常牵挂。她的专业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对水和废水处理技术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个展览,让她很受启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