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四川出动飞机人工增雨 33门高炮熬夜守降水云系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3月23日07:44
成都黄尘笼罩,车辆积了厚厚一层灰﹙摄影黄瑶﹚
成都黄尘笼罩,车辆积了厚厚一层灰﹙摄影黄瑶﹚

  昨日上午,省人工天气影响办公室实施了一架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影响区域包括资阳、德阳、绵阳、广元、南充、遂宁等的大部分地方,以缓解当地旱情。昨夜,分布在各郊区市县的33个固定高炮作业点已等来“那朵雨做的云”。今日凌晨,成都市区下起了小雨,不过,雨水滴落在车窗上划出了一道道污痕。“打在身上,有沙沙的感觉。”市民兰先生说。

  雷达锁定120公里云系

  成都市人影办主任徐灿说,人工增雨作业前,除了会根据气象台提供的天气预报作为判断依据外,更重要的是依据雷达反馈,找到水汽充沛的降水云系。“天气预报是‘预测’,雷达监测的则是‘实况’,雷达24小时开启,如果成都上空有降雨云系,电磁波碰到就能立即反射。监测范围可以达到方圆120公里,是什么云系,云团在往哪个方向移动,什么时候可以到达炮点,一看就知道。”徐灿说,雷达会一直密切监视着降水云系的移动轨迹,指挥部在适合的时机向民航西南管理局申请空域时间,向各个炮点发出具体指令。

  熬夜值守 33门高炮洗天

  为了严密监测天气情况,不错过任何实施人工增雨的机会,人影办的工作人员将熬守通宵。“这次降雨云系水汽条件不足,为了保证增雨效果,我们还要等待。”徐灿说,截至昨晚9时,33门高炮仍处于待发状态,预计此次作业将在后半夜进行。

  省人影办表示,今日凌晨和白天将借继续盘旋的冷空气,陆续安排飞机继续飞行作业,扩大作业范围。 早报记者王晓鸥

  沙尘暴·应对

  “下沙”不止 建筑工地将禁挖

  受到北方沙尘暴影响,昨日,成都空气污染指数达到176,属于轻度污染。成都市扬尘办启动Ⅲ级应急预案,要求工地必须覆盖裸土、或者浇水。如果扬尘继续恶化,将启动更高级别预案,工地禁止开挖、禁止运渣。

  加大清洗逐步降浮尘

  昨日,成都的天空被黄色的浮尘笼罩,许多市民在室外都明显感受到呼吸不畅,眼睛干涩、鼻孔干燥。

  成都市扬尘办负责人表示,北方沙尘来袭,导致中心城6城区空气均遭遇轻度污染。而导致污染物指数直线上升的首要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物——天空中聚集的尘埃。扬尘办紧急启动Ⅲ级应急预案,组织中心城区和二圈层区县相关部门,对城区的路面、工地、绿化设施等加大清洗和管理力度,逐步降低空气中的浮尘。

  “哨卡”防尘全成都推行

  目前,成都市区的在建工地有上百个,裸露的沙土会不会成为大风中新的空气污染源?

  昨日,成都市扬尘办在位于双建路79号的八里锦汇楼盘工地,设立了首个工地防尘“哨卡”。在工地内,施工方首先设立第一道“自查卡”,检查运渣车有无超载、无证、带土等违规行为,然后才能放行。

  工地门口,桃蹊街办城管人员值守第二道“监督卡”,一旦发现运渣车违规,将进行处罚,并禁止其进出工地。下一步,成都将推广工地“哨卡”防尘,各区县都将扬尘治理源头前移到各大建筑工地。早报记者陈天

  沙尘暴·影响

  金堂新津邛崃开始“下沙”

  从3月20日开始,受到中国北方地区今年以来最强的沙尘天气蔓延影响,四川遭遇今年首次大范围“扬尘天气”,省内各地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明显扬沙或浮尘。

  昨日下午,在强劲的西北气流影响下,再次出现了大风天气,成都市气象部门监测到:金堂、新津、邛崃等地都出现了浮尘天气,能见度在6公里左右。

  气象专家表示,四川出现的“扬沙或浮尘天气”主要是因为北方的沙尘在越过秦岭后,经过四川时遇到下沉气流,从而在四川一些城区形成了“浮尘天气”,这种天气很快就会消失。(记者王晓鸥)

  1号预警极端天气可调整上课时间

  昨日,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2010年第1号预警,针对春季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和各类事故的情况,通知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积极落实极端天气安全防范措施,可根据重大气象和地质灾害预测信息,适当调整学生上课时间或地点。(记者冯雅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