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四川南部小麦颗粒无收 留守老人往山洞背水(图)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3月23日08:00
山洞前背水的老人

很多蓄水池已经干枯

一个老人正在水凼里舀水

攀枝花市平地镇波西村,一位农户正 在自家的田里,察看由于干旱颗粒无收的小麦四川日报记者 何海洋摄

  干旱依旧 川南山区留守老人山洞背水

  百年不遇的持续干旱继续在川南山区肆虐。遭受重旱的泸州市叙永、古蔺、宜宾等地采取多种措施抗旱自救。

  “好在去年我们村修了90多个烟水池塘,那可是我们的救星啊,节约点用,能多熬一阵算一阵。”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岔河村支书罗从明在该村一社的群众会上郑重宣布。岔河村有村民409人,自去年9月以来,这里就没下过什么雨,赖以救命的就是那些池塘的水。“要不是烟水工程的池塘,我们早就坚持不到今天了。”岔河村委会负责人说。但随着旱情的持续发展,烟水池塘里的水也开始干涸,当地群众开始四处寻找水源,背水度日。

  水潦乡常年有4500余人在外打工,遭遇旱情袭击后,由于饮水困难,多数家庭的青壮年也纷纷外出务工,沿途村庄随处可见不少留守老人在路上背水。“他们(儿和儿媳)打工去了,就我们老两口在家。年轻人一天可以背两趟,我们一天只能背一趟。”

  位于山洞里的水源地除了供应岔河村300余户人饮水外,还要供给附近的大洞小学300多名师生。“但如果再持续五六天的大太阳,这里也会断水。那我们就要到距离这里6公里外的九家沟水库背水了。”老人们叹了口气。

  叙永县水潦彝族乡有5个村受灾严重,有4300余户1700多人和1200头大牲畜无饮水。目前,县级财政已拨付30万元抗旱资金,乡级财政也筹集了15万元资金用于购置饮水管道和提水泵等。

  古蔺 100多条溪沟断流

  从去年8月30日到今年3月17日,古蔺县全县总降水量仅116.9毫米,而蒸发量却高达526.9毫米,是全县57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旱情最重的一年,为50年一遇。严重的旱情已造成古蔺县24个乡镇6.45万户27.09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重灾乡镇16个,重灾村99个,重灾人口11.8万人;全县10.8万人、8.64万头畜牲存在饮水困难,15个场镇缺水。118条溪河断流。

  严重的旱情对全县群众生产生活造成极为严重的影响,且据气象资料分析预测,古蔺县旱情还将加剧,灾情将更为严重,全县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古蔺县水务局把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作为抗旱工作的首要目标。该局表示,当持续干旱造成常年水源枯竭,不能保证人居基本生存用水15公斤/人/天的,应急水源运输距离汽车超过15公里,人力挑背2公里以上情况,或缺水人口,农村集中聚居户100人以上,散居户50户以上,乡场集镇200人以上的情况要立即申请启动《抗旱救灾应急预案》。

  宜宾 投入抗旱资金500万元

  从去年12月以来,宜宾一些地方出现了持续少雨天气,部分地方旱情较重、出现人畜饮水困难。据统计,目前该市翠屏区、宜宾县、屏山县、南溪县、江安县、长宁县等9个区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旱灾导致65万亩农作物受灾,18万人口、12万牲畜出现饮水困难,直接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旱情出现后,宜宾各级部门迅速制定方案,组织人员和资金抗旱救灾。到昨日,该市已投入抗旱人员9万多人,投入抗旱资金500多万元,出动提水设备9000多台,抗旱浇地近5万亩,解决了4.81万人和4.96万头牲畜饮水困难。其中旱情较重的江安县,采取了“扩容蓄水、疏浚引水、动力提水”等办法,到昨日已整修病险水库14座、新建蓄水池45口、新建渠系20公里、整治渠系12公里、新建整修提灌站37座等,通过及时蓄水抗旱,缓解抗旱压力,力争把旱灾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记者 陈章采 田富友 罗暄文/图)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