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节收入分配是扩内需关键 将影响经济发展后劲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3日08:42
  中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1分报道,2010年全国两会,“收入分配”备受关注。两会之后,被寄予厚望的《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盛传被国务院退回修改,近期难以出台。但这条消息马上被牵头制定该《实施细则》的国家发改委给予否认,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这份《实施细则》并没有被退回修改,但具体什么时候能与民众见面尚无时间表。

  事实上,《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并不是刚刚着手制定,这份文件最早发端于2004年,曾经在2007年至2009年间举行了6次征求意见讨论会。2010年的两会更是让收入分配改革呼声日见高涨。但是对于这样一份文件迟迟不能出台的原因,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不同收入群体的利益博弈是文件不能出台最大原因。

  马光远:目前,调节收入分配的利益博弈的确非常惨烈,受到的阻力非常大。最大的阻力当然是来自一些基本利益集团,包括垄断行业、收入比较高的行业。收入分配从本质上就是要把(收入从)高收入阶层向低收入阶层倾斜。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尚未出台,反映了收入分配改革受到的阻力比想象中要大很多。

  2010年两会,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马光远认为:收入分配已经不仅仅是消费问题,而是影响到我国整个经济发展后劲的问题:

  马光远:这几年,经济增长失衡、内需不振、产能过剩,这都是表象,背后是收入分配失衡;百姓没有消费能力;即使部分(百姓)有消费能力,但不敢消费。(改变现状)需提升内需在“三架马车”中的比重,要把经济结构从外需型转向内需性,要彻底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最关键的因素是要对收入分配(制度)进行改革。如果收入分配改革让低收入群体收入明显增长,让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有较大增长,那么中国经济结构应该会有明显改变。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介绍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时候,首先就提到增加消费带动、调整分配格局:

  李克强:农村和中西部地区还有不少贫困人口,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将继续优化投资结构,积极寻求投资与消费的结合点,努力实现增投资、扩消费、惠民生,一举多得。同时,进一步做好就业、养老、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基本民生工作,构筑社会保障的安全网,合理调节收入分配,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改善居民消费环境,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尽管这份收入分配新政并没有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但具体内容也并非完全无迹可循。据介绍,这份收入新政大致分为4个部分:一是缩小城乡差距,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增加对低收入居民的扶持;三是提高工资性收入;四是通过税收手段,主要是个人税收,来调节收入分配。新的收入分配政策大体上可以概括为“提低、扩中、调高”,也就是:提高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并且通过财税政策对高收入群体进行二次调节。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我国已经采取政策,引导分配向低收入群众倾斜:

  张平:从长远来看,我们正在致力于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鼓励或者引导(收入)分配能够更多的向低收入(人群)倾斜,以提高群众的消费能力,更多的向民生领域倾斜,包括加大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的投资,这都要为扩大内需奠定长远的基础,而且逐步取得成效。去年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投资或者消费,外贸进出口对于GDP是负增长,所以我们还会在这些方面继续作出努力,要把扩大内需作为保持经济长远发展的基本立足点。

  虽然蛋糕越做越大,但是总量一定的前提下,别人分得多自己就会分得少。所以有专家指出,收入分配改革涉及很多利益的根本性调整,很难短期内完成。对此,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透露,“十二五”期间,人们将会看到更多的民生政策:

  张平:经济发展到今天,我们更关注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制定计划或者规划的时候,我们会更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人民群众在发展中能够享受的成果。我可以负责任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在“十二五”规划期间,你将能够看到更多的关于人民群众如何从发展中获益的指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