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退休工人捐毕生积蓄50万 署名“老人”不留真姓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3月23日10:24

  绍兴县收到个人一次性最大一笔捐款老人是一名退休工人

  “老头”70大寿 捐了50万 该笔款为其毕生积蓄

   浙江在线03月23日讯 他一再说:不要写他个人,不要写出他的名字,真要写名字,就写“老人”吧,“老头”也行。我听着,为他的真挚和低调而动容。

  他是位老人,再过几天就是他的70岁生日了。就在生日前夕,这位退休工人做了件一生来“最有荣誉感”的事:拿出毕生的积蓄——50万元,捐给了绍兴县慈善总会,而且他是悄悄托人捐的,同样没有留下名字。

  或许,这是老人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也是送给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困难老人的祝福。“这笔50万元钱争取今年就用完,明年、以后还可以再准备的。”老人这样说。

  昨天,第一批受他捐助的113位老人收到了他的礼物,一共近10万元。

  慈善总会来了神秘客

  那是3月中旬的一天,绍兴县慈善总会会长朱志飞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场景。他正在办公室里,忽然来了一个陌生的中年人。

  “我们这里有人想捐笔款,不知道怎么办手续?”中年人说。朱志飞一听,也不是很在意,因为个人捐款也是常见的。

  两人商量了一下。中年人说,这笔钱要用在老年人身上,比如一些敬老院。朱志飞很赞同。

  于是,中年人拿走了慈善总会的账号,还留下了一个电话号码。几天过去了,朱志飞有点淡忘了那个来去匆匆的神秘中年人。直到一天,他发现慈善账户里多了一笔钱,竟有50万元。

  “真没想到竟会捐这么多钱,一个企业也只会捐这些啊”,朱志飞打了电话核实,确实是那个中年人汇的。后来,他还知道,其实中年人只是来代办的,幕后真正捐款的其实是一位老人。

  带着一些疑惑,朱志飞问起老人的姓名。中年人说,他不肯留下名字,他和你一样,只是位老人。

  老人创下绍兴县慈善纪录

  朱志飞最终还是找到了那位神秘老人,老人依然不肯留下名字。“这笔钱争取今年能用完,明年、以后我还可以再准备的。”他这样大方地告诉朱志飞。

  对于一个老人的如此重托,除了感动,朱志飞觉得责任很大。这笔钱怎么用好呢?经过商量,绍兴县慈善总会建立了一个“关爱护老专项基金”,将在今年内分批全额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

  按照老人的意愿,昨天,绍兴县慈善总会已经将第一批资金赠送给了柯桥夕阳红中心和华舍敬老院的老人:“五保”老人每人1000元,社会寄养老人每人500元,一共113位。

  “他看上去很普通,也很低调,不愿意多说什么。”朱志飞回忆说。

  在绍兴县慈善史上,个人一次性捐款最高的纪录,就是这位老人创造的——50万。这些钱,是他毕生的积蓄。

  不做70大寿,毕生积蓄捐给困难老人

  这是怎么样的一位老人?除了最大的敬重,也多少引起了人们的好奇。

  老人只是一位退休工人,17岁那年,离开了绍兴柯桥,来到杭州的一个建筑公司里打工,吃遍了那个年代人吃过的苦。“以前啊真是太苦了,所以想想现在的生活,这么幸福,真的很满足了。”老人慨叹说。

  直到退休后,老人才回到了老家,现在的每个月退休工资有2000多元。生活变了,不愁吃穿,但老人的习惯还是没变,保持着那个年代特有的俭朴。平时,他也特别关注邻近其他老人的晚年生活,对那些物质上还不宽裕、精神上缺少关爱的老人,总是怀着恻隐之心,悄悄地给他们送些钱物。

  让老人感到最大的欣慰是,儿子长大了,事业也越做越大,在当地也很有名气。不仅如此,儿子还很孝顺,只要父亲想做的,肯定满足。

  眼看,老人的70大寿就要到了,这可算是一件大事,更何况是对他们这样在当地颇有名望的一个大家庭。很早,家人就商量着怎么给他办一场风风光光的寿庆。

  但老人拒绝了。他说,寿礼就不要办了,太浪费,还不如省些钱来捐给那些老人,这一捐就是他毕生的积蓄。家人也赞同,于是,他找了儿子公司的一个人,托他去了绍兴县慈善总会……

  对于采访,老人不大乐意,谈的也很少,他不想引起关注,只想静静地做些让自己快乐的事。

  链接:对话老人

  只想大家过得和我一样好

  记者:您怎么会想到把这笔钱捐给困难老人?

  老人:我已经快70岁了,自己的日子是过得很好了,不愁吃也不愁穿,而且最重要的是儿子很孝顺。但还有很多老人啊,他们过得很不好。有的是孤寡的,没儿没女;有的儿孙满堂但还要遭受虐待……每当我看到还有不少老人生活不如意,就想为他们做些事,即使是一点点帮助,只要能给他们带来快乐,我心里就感到安慰了。所以就想把这笔钱用在这里。

  记者:这50万元都是您的所有积蓄吗?

  老人:这50万元中,有37万多元是我刚刚从银行取出来的,这么多年积下来的。还有10多万元,一些是我一直放在身边的,一些是子女给我的祝寿金。

  记者:您的70大寿快到了,听说您不打算办酒席,准备怎么过?

  老人:前些日子,儿孙们提出要给我办些酒席祝寿,这在我们这里也是很流行的。他们是想让我的晚年生活多些快乐。对他们的孝心,我感到很安慰,但我想到的是,能不能过一个特别有意义的生日。我就告诉他们,你们要给我祝寿,是想让我开心快乐,但我想的是,大操大办的祝寿酒不用了,家里人团团圆圆在一起给我过个生日就可以。我把钱拿出来送给那些更需要关心的老哥老弟们。

  他们也很赞同,所以我就这样做了。

  我的想法其实也很简单的,自己这么大年纪,家里生活好,没什么好愁的,适当的拿出点钱来做做好事,也没什么好宣传的。钱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够用就行了。就这样吧,可不要写出我的名字。

  记者:那谢谢您,祝您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