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联合早报:向美政商界发信号 温家宝吁弃对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0:30
  中新网3月2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3日刊文《向美政商界发信号 温家宝:不要打贸易与货币战》。文章说,在近期中美关系因人民币汇率问题而再遭波折的大背景下,中国总理温家宝22日在一场会见外宾的场合,向美政商界发出多个信号,一方面间接呼吁美国不要在贸易和货币问题上采取对抗姿态,另一方面也暗示具体问题的分歧不会妨碍中美关系向前迈进。

  文章摘编如下:

  在近期中美关系因人民币汇率问题而再度遭遇波折的大背景下,中国总理温家宝22日在一场会见外宾的场合中,向美国政商界发出多个信号,一方面间接呼吁美国不要在贸易和货币问题上采取对抗姿态,另一方面也暗示具体问题的分歧不会妨碍中美关系向前迈进。

  温家宝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与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商界和学界代表时,针对当前中国面对的一些发展问题表达看法,其中显然有意识地想要传达一些信息。

  面对美国政界要求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的呼声日益高涨,温家宝在未点名美国的情况下指出,此时需要的是“冷静和清醒”。他呼吁:“世界上所有负责任的国家,世界上所有有良知的企业,都不要打贸易战和货币战。因为那对我们应对困难于事无补,反而消耗我们的合力。我们现在需要的是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相互合作。”

  “以为搞贸易保护主义会使自己的经济得以复苏和巩固,这种想法和作风都是不可取的。”

  在中美关系方面,温家宝透露中国“高度重视”中美即将在5月进行的高层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他将之形容为“一次非常重要的对话,也是中美解决相互矛盾和问题的一次重要机会。”此外,他也提出中美关系“要向前看”,凸显中美合作的重要性。

  温家宝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诗句,前瞻中美关系的发展后说:“我想走过那段路,我们回过头来看,我们之间的矛盾和分歧一个一个都迎刃而解。中美的政治、经济关系会更加密切。”

  这次会见向少数媒体包括本报全程开放,历时约一个半小时。外交部长杨洁篪、商务部长陈德铭、财政部长谢旭人以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陪同温家宝会见了63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外宾。

  中国向来抗拒外国干预人民币汇率,它虽没有排除改革汇率的可能性,但主张按照自身的经济发展情况制定相应的汇率水平。温家宝日前曾在其总理记者会上指出,外国施压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等同一种贸易保护措施。

  但人民币汇率问题最近在美国国会议员向美国政府采取的连串高压动作下,迅速政治化并上升成为中美贸易争端中的首要课题。如今日益尖锐化的事态发展,正考验中国应对能力,它至今在对外展现坚定的立场同时,也持续传达合作的意愿和维持对话的开放性,试图为人民币汇率争议降温。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明天将率团赴美国沟通贸易摩擦等问题。不过,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前日也警告美国,如果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实施贸易制裁,中国不会“熟视无睹”,间接表明中国将对美国采取回应措施。

  温家宝昨天在谈到中美经贸关系时再度展现中国的善意,表明两国经贸的矛盾和问题,在平等协商和追求互利的原则下,“总是可以找到办法解决的。”温家宝承诺,将提高对美国产品的进口,也欢迎美国企业前来投资。

  他透露,中国的贸易顺差正在缩小,从去年10月的200亿美元顺差到今年3月上旬,已转而呈现超过80亿美元的逆差。他说:“说句老实话,见到这种情况,我心里也暗自高兴。这是真心话。”(曾昭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