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萨科齐连任之梦可能破碎 民众借地方选举表不满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3月23日14:22

  法国大区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束,英国媒体称: “萨科齐连任总统恐成泡影”

  本报特约撰稿 陶勇

  3月21日,法国大区选举进行第二轮投票。此前3月14日进行的第一轮投票已有结果:社会党获得29%的选票;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只得到27.3%的选票;绿党成为第三大政治势力,得票率为13.1%;极右翼的法国国民阵线位居第四,得票率为11.2%。法新社评论说,此次地方选举,给以萨科齐为首的右翼执政联盟一个沉重打击。英国《泰晤士报》则认为:“法国人借地方选举表达了对萨科齐的不满,他的连任之梦可能成为泡影。”

  大区选举“选党不选人”

  按照法国大区选举的规则,在本土分为22个大区,外加瓜德罗普(位于加勒比海东部)、法属圭亚那(位于南美洲东北部)、留尼旺(位于印度洋西南部)、马提尼克(位于加勒比海中部)4个海外大区,共26个大区,将选出1880名大区议会议员,再由这些大区议会议员选出大区议会主席,作为大区的最高长官。

  大区选举的特点是“选党不选人”,参选各党在每个大区提出一张选举人名单,人数应多出或至少等于该大区的议员名额。第一轮投票后,如果某一张选举人名单获得该大区50%以上选票,则该党独得25%议席,剩下75%由所有获得5%以上选票的政党按得票比例分配。如果所有名单得票都不过半,则获得10%以上选票的党进入第二轮投票,第二轮投票中得票率第一的政党独得25%议席,其余75%由第一轮所有获得5%以上选票的政党按得票比例分配。不过,多年来很少有政党能在这种选举中独得简单多数(即超过50%),所以第二轮选举是不可避免的。

  由于这种“比例选举制”对政党多、群众基础好但选票分散的左翼有利,因此传统上左翼一直占上风。此次选举前,全国26个大区,由右翼控制的,仅有东北部的阿尔萨斯及地中海上的科西嘉。

  法执政党面临“三座大山”

  第一轮投票结束后,地方性的《西南法国》报评论说萨科齐和执政党输了。他们认为,执政党和萨科齐面临“三座大山”:投票率低(此次选举仅为47%)、左翼完成整合,以及极右翼国民阵线的卷土重来。代表法国左翼的社会党,自1986年以来,首次成为第一大党。这反映出选民对萨科齐和现政府的政策失望到了何种程度。当初萨科齐之所以脱颖而出,是因为选民相信他比其他候选人更有能力。但几年过去了,人们仿佛没有看到萨科齐在哪一方面有过人之处,这使他和执政党逐渐丧失了民意根基。

  法国中左翼大报《世界报》认为,萨科齐有三大软肋:好动、个性过于突出,以及极权倾向。原本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初,萨科齐已成功挽救了其低迷的支持率。因为选民们认为,这位喜欢改革的总统也许有办法让法国幸免于被金融危机波及。但一年多过去,人们看到的却是一位“把私营企业国有化,再把国营企业私有化”的折腾总统。在他的折腾下,法国失业率已超过10%,社会改革、医疗改革等各种宏大构想,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质疑和反对。

  中间派的《快报》罗列了萨科齐的一系列问题(碳税计划、退休金改革、地方政府改革等),并指出相对于执政党的低得票率,53.6%的选民干脆没有出来投票,这才是对政府和萨科齐本人最大的不信任表决。

  由于“选党不选人”的特殊选举体制,大区选举一向被认为是法国政治走向的晴雨表。各党派的兴衰可从这一选举中寻到蛛丝马迹,而许多政党也正是借此完成世代交替和人才整合,来为下一步的全国大选(包括国民议院议员和总统选举)做好准备的。

  萨科齐连任之梦可能破碎

  然而,萨科齐坚持不承认失败。《快报》称他在周日的例会上表现平静,并拒绝承认这是对他的“惩罚性投票”。《费加罗报》称,他和他的亲信坚持认为“并没有那么糟”。在他们看来,右翼联盟其实保住了阿尔萨斯,虽然丢了科西嘉,但在法属圭亚那获胜,算是扯平;在一些选区,选情扑朔迷离,他们不是没有机会,如果第二轮投票努力一把,“说不定拿下5个大区也未可知”。

  不过,更多人士、包括右翼人士指出,第一轮投票结果已反映了民意,执政党只是输多少的问题。就算最终执政党失分不多,萨科齐的政治生命已遭重创。一方面,选民明白表示不信任他;另一方面,其执政阵营内部也发生分化,国务秘书柯西奥科斯科•莫里泽、前法务部长达蒂等昔日“铁杆”,都在责备萨科齐。

  法《世界报》文章认为,萨科齐的出路也许是寻求和极右翼的国民阵线结盟,重新整合右翼,但这又谈何容易,两派在诸如碳税、欧洲一体化等重大问题上意见截然对立,很难并肩作战。英《泰晤士报》的评论则更加直接:“法国人借地方选举表达了对萨科齐的不满,他的连任之梦可能成为泡影。”

  正如许多评论家所说,这次地区选举真正的意义,在于给萨科齐本人敲响警钟,法国政治格局将如何演变,关键在于萨科齐能否汲取教训,改变以往专权、善变的执政风格。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