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西南大旱使滇东粮仓陆良县小春作物绝收(组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23日14:58
共饮一江水,共处泛珠区,广东对西南大旱感同身受十分关注。云南陆良县郊一个水库已干涸,库底可见被晒死的河蚌。南方报业记者摄

    共饮一江水,共处泛珠区,广东对西南大旱感同身受十分关注。云南陆良县郊一个水库已干涸,库底可见被晒死的河蚌。南方报业记者摄


云南省陆良县,一男子牵马走过干涸的水库。南方报业报道小组摄
云南省陆良县,一男子牵马走过干涸的水库。南方报业报道小组摄

  滇东粮仓告急

  “全县小春作物受灾面积高达99%,基本绝收已成定局”。这是昨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西南干旱报道小组从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了解到的情况。陆良县是国家和云南省的商品粮和商品猪基地之一,有“滇东粮仓”之美誉。

  但自2009年8月以来,陆良县正遭遇百年一遇的大旱。其气温持续偏高、降水极少、干旱持续时间之长、干旱程度之深、旱情发生范围之广、影响及损失之大,均创下了自上世纪50年代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的“历史之最”。

  小春作物基本绝收

  昨日下午,报道组驱车前往曲靖市陆良县,这也是温家宝总理此次视察旱情的重点地区。记者一路发现,公路两旁干涸的红土地成片成片裸露在阳光下,偶尔依稀可见几片绿色点缀。

  陆良县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如此介绍,“陆良是云南省最大的坝子,有‘滇东粮仓’之称,也是云南最大的蚕桑、烤烟、生猪基地县。”

  但谈到目前旱情,该负责人顿时眉头紧锁。因为占全县GDP逾三成的第一产业正遭受干旱的吞噬。截至3月17日,全县小春作物受灾面积达52.99万亩,占总播面积53.56万亩的99%。其中成灾42.54万亩,占受灾面积的80.28%;绝收25.14万亩,占受灾面积的47.44%。

  该县预计,小春作物产量损失14693.75万公斤,经济损失25084.85万元。其中,小春粮食作物产量损失10114.5万公斤、经济损失16620.4万元,小春经济作物产量损失4579.25万公斤、经济损失8464.4万元。

  125天无有效降雨

  “去年从八九月份开始降雨就很少了,进入11月份就基本没有!”该负责人表示。

  该县遭遇的干旱持续时间之长也是有记录以来之最。自2009年11月22日至2010年3月22日,县境内连续125天无有效降雨。

  气象统计表明,2009年全年该县降雨量仅为650.1毫米,比多年同期平均值少324.4毫米。由于降雨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加之近段时间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全县的农作物遭受不同程度的旱情,部分地方人畜饮水困难,抗旱形势极为严峻。

  城区限量限时供水

  记者还了解到,从3月1日起,曲靖城区每天实行片区定时供水,同时对全市数百家洗车场和桑拿洗浴场所的用水都进行关停,恢复供水时间视城区供水形势而定。

  “陆良城区居民用水也受到了限制,每户都采取限量限时供水,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是停止供水的。”陆良县负责人表示,同时持续干旱也使得可用水越来越少,“只能支撑到4月底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